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沟通群众,也是一种政府能力

  您所在城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是高是低?近日,《中国城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评估报告》,对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进行政府能力测评,广州、南京、宁波分列前三位,杭州位居上海之后,则排在第五位。该报告由中山大学课题组牵头,全国19所高校共同完成。

  据了解,公共服务的需求识别、服务供给能力、政府学习成长能力是这份《评估报告》测评的三大核心指标,在三个单项排名中广州分列第5名、第8名和第8名,稳定处于中上游水平。其中,广州政务微博平均粉丝数超200万,为涉及19城市中最高。

  什么是政府的能力,该从什么角度认识政府的能力?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也许在一些人看来,能把面子撑起来,把形象工程建起来是一种能力;能把街上的小贩都赶跑,让城市保持整洁干净是一种能力;能把今年该收的税收上来,甚至把明年的税都先收了,是一种能力。但是从公共服务的角度,从服务民众的角度,能及时获悉民众的种种需求,能及时满足民众的种种需求,是一种更为可贵的政府能力。

  这种能力,首先离不开跟民众的沟通与反馈。一些来自民众的建议、问题,能及时回复,这是一种能力,仅仅一个“阅”字和详细耐心的答复,仅仅是答复而已还是答复了之后立即着手去办,呈现的是不一样的能力指数;一些涉及到民生的重大问题,能征求民众的意见,也是一种能力,这中间也有分别,比如开听证会,有的是走过场,听证会里几乎没有反对意见;有的是动真格的,唇枪舌剑交锋激烈,如何从不同的意见当中寻找到政策的出发点和平衡点,考验能力考验水平。

  政府有能力,就能时刻保持与民众沟通渠道的畅通,保持与群众的紧密联系,从中不断吸取营养,听取批评和建议,以之为执政之基。政府没能力,这个通道就会荒废、堵塞,随之堵塞的是民众的信任度。前不久,有一条新闻,自去年11月份东莞市政府官网公告栏上的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设置了反映民意的通道以来,15份最终被通过的征求意见稿中,没有一份意见稿的投票人数超过一,也无一人在上面反馈意见。“零意见”的尴尬说明了什么?当政府与民众的沟通渠道成为了无人回应的单向喊话时,政府与民众已经脱节了。

  政府有能力,就能时刻保持与民众沟通渠道的畅通,保持与群众的紧密联系,不断吸取营养。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沟通群众,也是一种政府能力 2013-07-16 钱江晚报2013-07-1600019;钱江晚报2013-07-1600022 2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