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9版:杭州新闻·民生

今年西博会没有烟花璀璨

一场经贸科技合作洽谈会将取代开幕式,西博会项目也将瘦身
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响应节俭办会、亲民、环保等要求

  一年一度的烟花大会,今年在杭州被摁下了暂停键。昨天,记者从杭州市西博办获悉,今年的西博会上,烟花大会已经确定取消了。

  烟花大会作为每年西博会的保留节目,陪伴杭州市民十数载。当然,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这些年来,大家对烟花大会举办的质疑声也日渐高涨,比如污染环境、导致交通拥堵、浪费财力,等等。

  此前,官方关于取消烟花大会的思路,也已初露端倪——今年4月份,杭州就“禁燃烟花”网上征民意,西博办等部门表示,考虑尝试采用“灯光节”等更时尚环保的形式来烘托气氛,“取消烟花大会”也作为一种思路,提交给西博会组委会决策。

  今年烟花大会,肯定不办了

  昨天,杭州西博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博会组委会的会议将于近期举行,西博会总的安排将于会上确定,但西湖国际烟花大会今年肯定不办了。

  前天下午,第十五届西博会经贸科技合作洽谈会举行组委会会议,会上就明确了这个消息——今年的西博会,将在一场经贸科技合作洽谈会上宣告开幕。

  “包括西湖、钱塘江、运河在内的杭州城区范围,都不再组织烟花大会。”相关负责人说,这样做也是响应节俭办会、亲民、环保等要求。“以前桐庐、淳安等地也举行过烟花大会,不过这些不是西博会的项目,规模也相对比较小,不在此次讨论之列。”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光烟花大会不办了,目前传递出来的信息是,今年西博会也要瘦身。以前的西博会,项目多的时候达百余个,包括文化、体育、商贸旅游等各个方面,时间跨度为全年,今年,规模肯定没有这么大了。“至于西博会的时间跨度,具体安排哪些项目,有些什么配套内容等等,都要等到组委会会议来讨论”。相关负责人透露。

  以后要不要办,还要再研究

  烟花大会没了,会不会有替代项目?细心的读者还记得,今年3月份,西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向社会公开征集“西湖国际灯光艺术节”创意策划方案,根据计划,灯光艺术节将在10月19日至25日举行。当时的考虑是,如果烟花大会取消,灯光节可以作为替代。

  昨天,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灯光节要不要办,要等到组委会会议来决定:“不过就算要办,也肯定不是以前的方案了。”

  烟花大会今年是不办了,那明年呢?以后呢?

  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大家的意见并不统一,有要保留的,也有要取消的。烟花大会的去留问题,我们一直都在研究。从总体上来说,西湖国际烟花大会作为一个品牌项目,有它存在的因素。至于以后怎么办,肯定要根据现在发展的形势来研究。这个品牌是否要保留,有没有保留的价值?如果探讨下来没有保留价值,就没有必要像以往那样办;如果有保留价值,怎么去培育?是作为一个城市的节日来培育还是作为旅游产品来培育,组织方法和整体安排会不一样。趁着这个机会,我们要好好进行研究探讨,并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09 今年西博会没有烟花璀璨 2013-09-06 3174429 2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