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2版:财富·新闻

3年期票面利率为5%
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5.41%

新国债今天上市了

  本报讯 今天起,又可以买新国债了。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第三期凭证式国债将于9月10日至9月19日发行,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5%,最大发行额为240亿元;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5.41%,最大发行额为160亿元。

  据了解,即将发行的第三期凭证式国债票面利率与8月发行的第七期、第八期储蓄式国债相同,但与去年底发行的最后两期国债相比,利率分别提高了0.24和0.09个百分点。

  目前多数银行对3年期和5年期定存执行4.25%和4.75%的基准利率,分别低于此次3年期和5年期国债利率0.75、0.66个百分点。部分中小型银行对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但与此次国债利率相比,仍分别低0.325和0.185个百分点。

  这次国债发售会否重演以往的火爆?业界专家分析称,受三季度末银行存贷比考核时点临近影响,目前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开始走高,破5%已十分普遍,对国债销售形成一定挤压。

  此外有一大拨在七八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尚未到期,在时间窗口上也对本次国债发售造成不利影响。

  “但国债毕竟是无风险高收益产品,对绝大多数风险承受较低的投资者而言,仍是资金保值增值的优选产品”。鉴于以往的国债购买主力人群是中老年人,且这部分人大多都是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因此“本次国债销售虽不至异常火爆,但也不会表现冷场”。工行体东支行相关理财师介绍。   本报记者 俞萍丽


钱江晚报 财富·新闻 b0002 新国债今天上市了 2013-09-10 3175928 2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