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d0004版:悠游天下·游浙江

对话舟山市旅游委员会

  Q:如果让您用几个词语来概括舟山的魅力,是什么?

  A:应该说能代表舟山旅游文化的有两个字,一个是“佛“,一个是“海”。所谓“佛”就是指以普陀山为代表的观音文化、佛教文化,这是我们舟山最主要的旅游品牌,去年来我们普陀山旅游的游客达到了560万人次,在国内名列前茅。所谓“海”就是指海洋文化和渔文化,舟山共有1390座岛屿,海域面积辽阔,自古以来在这些文化的传承和凝聚上就有自己鲜明的特色。舟山渔场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有着丰富的鱼类资源,这些资源都体现在舟山多样化的海鲜美食上。

  Q:政府和旅游局在未来将通过哪些积极的措施来加强旅游业的开发?您对于舟山未来的旅游发展蓝图有何构想?

  A:舟山群岛最近刚刚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第四个国家级新区,在国务院关于舟山群岛新区的规划当中,已经为我们的旅游发展描绘了一个蓝图,将其总体定位为“国际生态休闲岛”。这一定位有两个概念,一是“世界著名的群岛型海洋旅游休闲目的地”,二是“世界一流的佛教文化旅游胜地”。围绕这一定位,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将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建设邮轮、游艇、海钓、康体、禅修等五大基地,向旅游观光度假的时代进行转换;二是以“美丽群岛,自在舟山”为营销口号,提升旅游品牌;三是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突破舟山走向国际化的瓶颈;四是贯彻可持续发展方针,通过游客限流、岛屿轮休等措施加强对舟山生态环境的保护。

  Q:在“看晚报·游浙江”的推广活动中,前往舟山旅游能享受哪些具体的优惠措施?

  A:优惠措施主要是两大块,一是跟全省活动配套的部分景区门票免费措施,二是在10月下旬至11月份会有一个特别的金秋旅游特惠月,届时将举办很多主题活动。此外,在举办国际沙雕节和南海观音文化节期间,也打破了以往的惯例,更多地为游客提供非常紧缺的旅游资源,比如在南海观音文化节中,游客非常喜爱但因为人数限制而无法参与的传灯法会,这届会有一部分名额专门为游客提供。


钱江晚报 悠游天下·游浙江 d0004 对话舟山市旅游委员会 2013-09-10 钱江晚报2013-09-1000013 2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