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4版:今日下沙·民生

中秋月饼,昔日白富美今成邻家女

单位团购少了,于是减了礼盒多了散装,降了价格多了实惠

  本报记者 屠雁飞

  陈小姐喜吃甜食,这两天去逛超市,有件事让她很高兴,月饼比往年要便宜,可以换着口味吃个遍了。

  昨天,记者在下沙多家超市商场发现,以鲍鱼、鱼翅、燕窝等做材料的月饼数量极少,传统的豆沙、莲蓉、蛋黄等月饼成为主打品种,八成以上的礼盒品种标价在200元以下。与此同时,单位团购几乎看不到了,散客成为购买月饼的主力。

高档奢侈品种销声匿迹,实惠的散装卖得不错

  一上物美超市三楼,记者就看到月饼柜台,最贵的一款月饼礼盒为300多元,大部分礼盒价格在几十元到200元。除了各式精美包装的月饼礼盒,也摆放着各种散装月饼。而往年主打高档、奢侈的月饼品类几乎销声匿迹。

  一名促销员说:“我在这里卖月饼好多年了,今年的情形的确少见。去年500元以上的月饼礼盒,来问的人不少,而今年卖得最贵的也就四百不到。

  记者在诺丁月饼柜台时,促销员告诉记者,跟往年不同,今年的散装月饼卖得不错,前来购买的消费者大多是自己食用。

  虽然离中秋节还有1个多星期,不过,在月饼、白酒、茶叶柜台前,记者已经看到了超市打出“满100元抵用20元”的促销海报。楼外楼月饼柜台前,一位促销员热心地向记者介绍,他们全线月饼产品都参加促销。

其他传统礼品也滞销,高端白酒少人接盘

  跟月饼销售情况差不多,茅台、五粮液等国内高端白酒及中秋茶叶礼盒,也成了“滞销货”。

  在物美超市月饼柜台旁,是中秋茶叶礼盒的陈列柜台,柜台前的顾客并不多。营业员说,“清明节前的春茶是高档茶采购第一波高峰,中秋节前是第二波高峰,但今年来看,这两个时间点的生意都没有往年好。”

  下沙酒商郑先生,为了迎接“两节”,特地进了一批白酒。“前几年,白酒生意好做时,基本不会有库存,特别是中秋、春节这样的节日,不少白酒还会脱销,为了卖高价,经销商常常囤酒、炒酒。”刘先生说,“今年情况都变了,不但高端白酒少有人接盘,连中端白酒的周转速度也不是很灵光。”

  一开始,郑先生还以为是定价问题,但和几个同行聊了以后才发现,原来市场的大气候已经变了。

  “现在过节都不送酒了,我这生意越来越难做。”他说。

黄牛不敢接月饼票,担心难以出手

  “企业团购时间集中在中秋节前一个月内,现在看来,今年的销售情况不是很好。”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中秋节超市的最大客户是企事业单位,今年的订单则少了许多。

  “像去年中秋,我们这个品牌月饼做了十几万元的业务量,光一个企业客户就买了三四万元。下沙企业多,往年中秋节,一个单位买个三五百盒月饼很多见。今年就少了很多。”一名促销员说。

  月饼卖不出去,黄牛的日子也不好过。

  “现在送月饼票的人越来越少了。”下沙一个月饼黄牛“包子”告诉记者,往年中秋前夕,跟其他黄牛一样,他都会自己先拿出一笔资金,到一些高档的酒店、饭店以较低的折扣拿到月饼票,再抬价转卖给别人。

  “行情这么差,我怕套牢,今年我就没买月饼票了。听说已有同行‘组团’凑了几十万元,去拿了月饼票,不过他们现在也在担心,怕这些月饼票出不了手。”

单位团购几乎没有,散客更爱网购月饼

  在物美大卖场,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促销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月饼、红酒、茶叶等中秋礼品确实不如去年好卖。

  “其实商场自身也有原因。往年,离中秋节不到一个月,不少月饼商家就开始上柜了。今年,下沙商场在中秋节前20天才开始销售,推迟了1个多星期。”她说。

  “最主要的原因,现在很多人喜欢在网络上购物,而不来商场购买过节礼品。另外,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间隔时间比较长,不利于月饼销售。” 物美超市陈店长说,“不过,现在离中秋节还有一个多星期,真正的销售高峰还没有到。现在的顾客很精明,不少人都要等到临近中秋才出手购买,那时价格比月饼刚上市时的确便宜不少。”

  同时,陈店长也承认今年确实是“双节”礼品销售的“小年”。“单位团购的生意不是说少了,而是几乎没有。”他叹了一口气。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民生 q0004 中秋月饼,昔日白富美今成邻家女 2013-09-10 3177657 2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