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1版:人文

文章导航

你还记得小时候学过的《我爱米兰》吗

这首歌今天唱
再合适不过了

如果忘了怎么唱,就扫一扫二维码吧

  “老师窗前有一棵米兰,小小的黄花藏在绿叶间;它不是为了争春才开花,默默地把芳香洒遍人心田……”听到这段旋律,70后、80后们是不是很熟悉?

  今天是教师节,这首歌唱老师的《我爱米兰》,也再度在微博上大热,不少人称此曲“直接勾起校园回忆”。

  昨天,记者特地采访了《我爱米兰》的原唱王洁实,他笑称,最早唱这首歌的目的,是“呼吁提高教师地位”。此外,我们也请来了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蔡大生,由他带领三位爱徒弹唱了这首《我爱米兰》。扫描二维码,你就可以听到这首应景的歌。

  小学的音乐课上

  我们都学过这首歌

  对年轻一代来说,王洁实这个名字或许有些陌生。但在上世纪80年代,他在音乐圈的地位,就相当于现在的陈奕迅、周杰伦。

  当年,王洁实和谢莉斯组合,是内地最早用校园民谣演绎通俗唱法的。像《外婆的澎湖湾》、《乡间的小路》、《九九艳阳天》、《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曲子,都是被他们俩唱红的。

  《我爱米兰》这首歌,收录在王洁实《龙的传人》专辑里,当年排在第二顺位。昨天和记者说起这首歌,王洁实准确地说出了年份:“那是1984年录的。”

  当时,王洁实名气大,出专辑前有几十首歌摆在那儿任他挑。听到《我爱米兰》这首歌,王洁实心里咯噔了一下:“旋律上口,而且立意特别好。”

  王洁实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教师的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其实并不太尽如人意,“这种歌颂老师的曲子,确实挺难得。”

  专辑发行后,《我爱米兰》立刻成为全国的流行金曲。据微博网友回忆,小学的音乐课上,《我爱米兰》是重点教学曲目,在很多学校的合唱比赛中,这首歌也是演唱频率最高的。

  作为《我爱米兰》的原唱者,王洁实自己也记不清已经唱了多少遍。最火的时候,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都请他录过这首歌。

  直到近几年,在一些跟谢师有关的活动中,王洁实还经常会唱《我爱米兰》,“每次唱这首歌,我都会用一种接近童真的声音。因为就算是成年人,面对自己的老师,流露的都还是真挚的感恩之情。”

  记者发现,在王洁实之后,也有不少人翻唱过《我爱米兰》,比如小蓓蕾组合等。但最近关注度最高的一次,还是2007年俞灏明和王栎鑫的版本,这支MV一度创下近百万的点击量。

  跟着蔡大生

  把这首歌唱给老师

  今天是教师节,给老师唱一首《我爱米兰》,不啻为既时髦又复古的礼物。

  怎样才能唱好?昨天,记者拜访了歌唱家蔡大生,他和三位爱徒即兴演绎的《我爱米兰》,为我们提供了一份“活谱子”。

  乍一听米兰,不少年轻人会在无形中联想到意大利的足球俱乐部——AC米兰。可《我爱米兰》中的米兰,则是一种颜色呈金黄色的花。

  米兰花的绽放季节是在夏秋交替之时。相比春季争奇斗艳的花朵,米兰更显低调,它的绽放不是为了求得回报。“就像歌词中的写的那样,‘它不是为了赞扬才开花,悄悄地,用青春把祖国装点’。”蔡大生告诉记者,赞美老师的曲子不少,“但用米兰来比喻老师的辛勤付出、不求回报,更加含蓄自然。”

  一听到恩师要重现《我爱米兰》,陈盼盼、张哲和高宇三位学生立刻掏出手机:“这首歌小时候都会唱,但时间隔得太久,歌词有点模糊了。”

  “这首歌用钢琴伴奏会显得更深情。”蔡大生坐到钢琴前,打开IMAC电脑翻出乐谱。

  前奏响起,他边弹边解析:“这首歌是两段体结构,第一乐段节奏明快简洁,旋律婉转起伏;第二乐段高昂平直,节奏舒展,转变还是挺大的。”

  主歌部分,蔡大生频频提醒大家“用情用情”,“声音要缓缓地吐,以表达出老师的无私之情。”而副歌部分,蔡大生则要求学生打开嗓子,用尽全力唱出学生的“敬爱之意”。

  正像王洁实说的那样,《我爱米兰》这首歌,属于“遍数越多,感情越浓”。

  蔡大生带领着学生们,时而用手打着节拍,时而与学生四目相对,唱到忘情处,更是手舞足蹈,打指响玩起了互动。唱到兴奋处,蔡大生甚至停下了琴键上的手指,与学生们一道引吭高歌。

  如果你跟他们一样,想在今天把这首饱含感激之情的歌曲献给自己的老师,就请扫描一旁的二维码,让我们一起大声地唱出对老师的爱吧。

  本报记者 陈宇浩 实习生 焦子宇


钱江晚报 人文 c0001 这首歌今天唱
再合适不过了
2013-09-10 3178746 2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