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4版:体育

高尔夫进入奥运会,给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带来遐想
全职业化的高尔夫领域,中国怎么玩?全运会可看作是一次尝试

队员基本靠买 起步基本靠爹

  2009年,高尔夫成为里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随即也进入本届全运会。在中国,一项运动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意味着什么?那意味着玩这些项目的运动员马上就能得到举国体制的眷顾,得到由国家提供的大量训练比赛物质支持。但是在全职业化的高尔夫球领域,中国特色举国体制还能玩得转吗?

  全运会高尔夫选手

  基本靠买

  在沈阳西郊的世纪高尔夫俱乐部,来自全国13个省市区的选手争夺男女团体赛金牌。参赛名单上梁文冲、张连伟、冯珊珊都在列,大部分选手都是职业球员。但是把那些名字和他们代表的地区对应起来,大多数却是对不上号的。

  获得男团冠军的辽宁队,只有窦泽成和袁也淳是辽宁人。浙江男队获得第八,张进、欧致均、欧阳正、黄文义没有一个是浙江籍。

  “省内先打比赛选了自己的队员,协会下注册的20个球员参赛。后来根据体育总局的规定,在过了一定的时间后,允许国内队员流动,我们就引进了现在的几个队员。”浙江队领队、省高尔夫球协会主席鹿明斋介绍说。

  老将黄文义籍贯江西,在广东开始高尔夫生涯,在今年的欧巡赛打到第七,创造了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21岁的欧致均是中国最年轻的职业选手,还是业余选手的张进已经有6个业巡赛冠军头衔;年仅18岁的欧阳正也将冲击下赛季的欧巡赛。相比以球场教练为主的浙江本省球员,他们的实力明显高出一头,在全运预选赛打到第三名。

  选手起步

  还得靠家庭投资

  鹿明斋介绍说,浙江队的集训方式,是每年4次把队员凑在一起集训半个月,平时自己请教练个别训练。省体育局对球员薪水补助并不多,用鹿明斋的话说,“只是意思一下”,主要在技术指导方面,为队员请来了中国高尔夫国奥女队的的教练组组长、苏格兰人迈克尔·迪奇。

  鹿明斋透露,浙江打高尔夫球的有几万人。但是能算得上运动员的,还只是那几个俱乐部的教练。生涯经历颇为传奇的黄文义是从球童打成球星,但是迪奇用自己的经历实话实说:“像我以前那样一边工作一边打球,是打不好的,你应该把所有时间用来练球。”

  高尔夫是一项从起步就需要强大物质基础推动的运动,无论国内国际,无论伍兹还是关天朗,大部分优秀运动员的起步都是靠家庭投资。

  “在国外,如果是一般爱好打打球,每年开销大概两万人民币。如果培养职业的,找教练,打得越好,比赛和教练的成本就越高。从8岁开始,成长大概要十几年。”迪奇说,“比赛是大的成本,前几年大概是5万人民币一年,后面大约20万到30万。去美国打比赛为例,飞机票一万人民币,每天150美元的食宿交通,一项比赛需要一周。”

  浙江队的几位年轻球员,以及参加全运会的大部分同龄人,几乎都是一种成长模式:所有开销都是父母买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练,甚至会长时间在欧美求学练球。

  即使高尔夫进入奥运会、全运会后,在国内的发展得到极大的刺激,也只有当这些年轻球员已经崭露头角,才能被吸收到各个地方队以及国家队,享受到举国体制的好处。在中国,以前练羽毛球的李娜可以被抓去改项,并且打到网球大满贯冠军,但是高尔夫球员是不可能在专业队集训模式下成为奥运冠军的。迪奇说,奥运会高尔夫球员一定要是职业选手,要先在世界巡回赛赚积分,获得一定的排名才能获得奥运资格。

  这也注定,国家想要用举国体制帮助运动员冲击奥运会,能帮忙的地方只有提供迪奇这样的教练、提供满世界比赛所需的差旅食宿费,而输送人才,还只能是靠家长。


钱江晚报 体育 c0004 队员基本靠买 起步基本靠爹 2013-09-10 钱江晚报2013-09-1000013;钱江晚报2013-09-1000014 2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