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杭州新闻·热线

余杭瓶窑,一个农家小楼内
52岁女主人和24岁小儿子倒在血泊中

村民们从没听说他家与别人结仇,警方在现场也没发现家中财物丢失
家里当时还住着大儿媳等,但命案发生时,大家都没有察觉
究竟是谁下了杀手,警方正在全力侦查

  杭州余杭瓶窑大观山村费家头,就在良渚文化遗址的核心保护区之内。很快,费家头的村民们就要面临拆迁,为的是这一片古迹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费家头一贯平静,然而就在前天深夜,村里却发生了一桩令人震惊的命案。凶嫌潜入村头闻家,杀害闻家两人——52岁的女主人闻大姐和24岁的小儿子小金。

  村民们不敢相信,前天晚饭前,小金还在和村民们聊天。晚上9点,闻大姐还在村里散步。然而,一个多小时之后,他们就遭了毒手。

  谁是凶嫌?余杭警方和杭州刑侦支队从前晚接案开始,一直在现场和周边忙碌,但截至昨晚还没有破案。

  闻家大儿子刚刚得子,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四世同堂之家。现在,一夜破碎。

  男主人晚11点回家

  发现妻子和小儿子倒在血泊中

  从瓶窑华兴路进入,沿着苕溪大坝稍走一段,看到“西城墙遗址”的指示牌,再走50米许,就是费家头,事发闻家就位于村口。

  这一路,路灯林立,到了晚上应该不会太黑。

  闻家是一幢黄色的三层小楼,进门要过一道铁门,进入之后就是院子。在院子的一角,还有一幢小平房。在闻家的后面,则是一大片郁郁葱葱的灌木丛,还有一片水质尚好的水洼。

  闻家一家八口,上面是爷爷奶奶,中间是闻大姐和老公老金,他们膝下两子,大儿子已经娶妻,一个多月前刚刚生下一子,小儿子大专毕业不久,去年年底刚刚工作。

  闻大姐和老公住二楼,小儿子和大儿子儿媳住三楼,各有独立的房间。那小平房里,则住着爷爷奶奶。

  前晚,老金外出去看人打牌,大儿子出门和朋友去吃夜宵。爷爷奶奶年纪大,早早就休息了。

  晚饭前,还有村民在闻家门口见到了小儿子小金。

  晚上9点,有人看见闻大姐还在村道上散步,然后坦悠悠地走回了家。

  最早发现命案现场的是老金,前天晚上11时许,他回家了。

  老金直接上了二楼,回自己的房间,一开门真是吓傻了:只见妻子倒在血泊之中一动不动。他赶紧出门喊,发现楼梯上还有血迹,上楼一看,发现小儿子也倒在房间里,已然没了呼吸。

  大儿媳呢?有村民说,她管着宝宝在自己的房间里,没有发现房外的动静,直到案发。小平房里的爷爷奶奶也一直没有发现异样。

  遇害的小儿子做销售

  上班从来不迟到早退

  闻家惨案,让村民们不胜唏嘘。

  老金一直干泥水工,为人忠厚老实。遇害的闻大姐精神上存在一定问题,但不发病时尚能辨识清楚,见到熟人亦是会热情招呼。他们的大儿子在镇上一家名叫“白牡丹”的理发厅干活,也算是挺有出息的。

  遇害小儿子的同事们也闻讯赶到。

  “小金平时都是提早上班的,但今天过了8点也没有消息,我便拨打了他的手机,没想到是民警接的。”小金是杭州中萃公司的员工,他的主管昨天说,小金去年到公司上班后,从来不迟到早退,90后像他这样的小伙子还真是不多见。

  主管介绍说,小金做的是销售,平时话不多,虽然住在瓶窑,但还是每天回家住。“我们都是早上8点上班,他总是7点45分就到公司了。”现场邻居说,小金被害时身上穿的是睡衣,估计已经睡了。大家听了主管介绍明白了,他为了早起,晚上睡得比较早。

  “他个头不大,出了这样的事估计反抗不过,要不然可能不会被害了。”主管说大家都觉得十分意外,接电话时民警也没说出了什么事,到派出所做了笔录后才知道小金已经被害,这消息告诉同事后,大家都惊呆了。

  “他和我女儿一起长大的,但平时见面不多,前天傍晚6时半两人见面聊了一会,没想到成了最后一次了。”说话的是住闻家对面的一位阿姨。

  阿姨说,从自己家的窗口能看到小金家。

  “小金问我女儿在哪里上班,我女儿说想到杭州去,小金说好的。之后,他又问我女儿有没有男朋友。我女儿说朋友是有的,但以后如何要看发展。”两人聊得非常开心,主要是很久不见面,偶然一见特别亲热。

  “他是个很内向的人,但为人非常好,下班回家,不是搞卫生就是洗衣服,真是好。”在闻家门口,邻居和村里人不断,大家都觉得很可惜。

  仇杀还是财杀?

  凶嫌为何下此重手?

  闻家到底为何遭此惨案?村民们很是不解。

  “从来没听说过他们家与别人结仇啊!”村民闻大伯说,这一家一直是本本分分的,尤其是遇害的小儿子小金,平时都不太下楼的,一般只在自己的房间里玩电脑。闻大姐就更不可能与人结仇了,大家知道她有病,还都挺照顾她呢。

  那么,凶嫌是谋财吗?从闻家的房子看,确实还挺新挺好,而且他们家这一幢相对独立,后面又是大片灌木丛,这是不是都激发了凶嫌的谋财之心呢?不过,警方在现场搜查时,并没有发现闻家有多少财物失少。

  警方仔细地在边上的苕溪大坝上巡查。

  中午时分,他们在附近发现了两件带有血迹的灰色和白色上衣,这是不是凶嫌留下的呢?在闻家对面的灌木丛里,还有疑似血点出现在宽大的树叶上,这会不会也是凶嫌遗留的呢?

  闻家奶奶一直坐在自家对面的石头坎子上不言不语。

  满面皱纹的老人,那双眼睛已经哭肿哭红。在这种时刻,村民们无法诉说更多,几个老姐妹只是抱住她,带哭腔地劝“你要保重、你要保重”。

  有一位老姐妹忍不住,说了一句:“到底是哪个黑心鬼啊?!黑心鬼……”

  老人一下用双手捂住脸,苍老的哭声从指缝中传出。

  希望警方早日破案,告慰逝者,安慰生者!

  (感谢读者沈先生报料)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7 余杭瓶窑,一个农家小楼内
52岁女主人和24岁小儿子倒在血泊中
2013-09-10 钱江晚报2013-09-1000013;钱江晚报2013-09-1000018 2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