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杭州新闻·热线

在本报及相关单位的协助下,毛人女孩又有好消息传来
婷婷读书的愿望实现了,昨天去始版桥小学报到啦

四(8)班欢迎你,黄婷同学

不过,婷婷的入学测试不太理想,跟上教学节奏是她当下最大的挑战

  这真是一个好消息。

  大家关心的“毛人”女孩婷婷可以读书了!在教育部门的帮助下,婷婷昨天已经到学校报到了,今天开始她就跟其他小朋友一样,可以坐在教室里上课了。

  10岁的婷婷和她的爸爸,全身长着浓毛,属先天性多毛症,全世界目前仅20余例。因为长相,一家人一直在外界异样的眼光下艰难生活。从8月中旬开始,本报发起了救助“毛人女孩”活动,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热烈响应。就在上周,婷婷完成了第一次脱毛手术(本报曾做连续报道)。

  与此同时,我们也呼吁社会公益组织或学校能给婷婷提供读书的机会——根据心理医生的说法,接受教育是婷婷目前最好的心理援助过程。

  昨天,在本报及浙江少儿频道等机构的促成下,婷婷读书的愿望真的实现了,她将就读于上城区始版桥小学望江校区。

  “这件事市局的相关负责人很重视,专门打电话给我们,让我们把婷婷上学的事尽可能安排好。”上城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曹婕说,“毛人”女孩婷婷的报道,他们也关注到了,她都有半年没读书了,长此以往对小孩子今后的发展会很不利。她在这个年龄就应该读书,享受义务教育。

  昨天上午,婷婷家人到上城区教育局跟曹科长见了面。曹科长当即给始版桥小学望江校区打了电话,对方表示很乐意接收这个孩子。“考虑到孩子读书的迫切需求,安排学校其实属于特事特办。”所以,曹科长也跟婷婷妈妈交待说,在落实好工作后,应尽快办理暂住证和缴纳社保,这样才可以让婷婷一直读下去。

  始版桥小学望江校区反应非常迅速。在了解了孩子的具体情况后,学校执行校长王瑞燕就组织老师们商讨孩子就读的班级问题,并在早间大集会上,跟同学们讲,学校要来一位新同学,大家要用微笑来接纳她。“你们的报道,我看到过了。这个小孩是挺可怜,挺值得同情的。”王校长经过考虑后,把婷婷安排在了四(8)班。“这个班级老师和学生都很有爱心,他们肯定能把婷婷照顾得很好。”

  昨天中午,婷婷来到学校,学校已经把她的位置都安排好了。四(8)班的班主任张思淼给婷婷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黄婷同学好。”当婷婷步入班级的那一刻,同学们鼓掌热烈欢迎,她的同桌随后给她递上了书本,并请她入座。“同学们,以后黄婷同学学习上有困难,你们会帮助她吗?”班主任张思淼的话刚刚落下,教室里就异口同声地响起一声“会”。

  这一幕,或许是婷婷和她家人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看得出,婷婷开心极了,她很有礼貌地向同学们回礼“谢谢同学”。她的妈妈站在班级后门,看着婷婷捧着书本坐到座位上,高兴得直掉泪。“这学校真得太好了。”

  婷婷昨天在学校还进行了简单的测试,可惜测试结果并不理想。“老师和同学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她,让她尽量能跟得上我们的教学节奏。”班主任张思淼跟婷婷说,以后你有问题,就尽管来办公室找老师。

  本报在此也想呼吁一下,一是希望能有志愿者可以帮助婷婷补习一段时间的功课,毕竟婷婷的学习跟同学还有蛮大差距的。二是虽然之前有很多爱心人士愿意为婷婷父母提供工作,但现在因为婷婷读书的原因,她家人将搬到秋涛路、望江路(靠近汽车南站)一带居住,希望附近的爱心单位和人士能伸出援手帮他们一把,提供就业岗位。如果你愿意帮助他们,可以拨打本报96068热线联系我们。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8 四(8)班欢迎你,黄婷同学 2013-09-10 3178080 2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