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杭州新闻·热线

湖边凿壁 不为偷光

北山路石坎挡墙外鼓,景区工作人员凿开修补
石坎重砌会采用原石块,预计国庆节前修复

  本报讯 前天下午,李先生路过北山路宝石山脚下。上山小路旁,有几个工人正戴着手套在干活。他们身后高约三四米的石坎挡墙上,不知何时多了个大洞。这个洞高约2米,宽约3米,内里的泥土、碎石清晰可见。李先生一打听,原来这个洞是拆除石坎后出现的。

  工人们在西湖边“凿壁”,是因为石坎挡墙出现外鼓,存在安全隐患。此次维修,会对外鼓石坎挡墙进行加固重砌。重砌石坎全部采用原本的石块,预计将于国庆节前修复如初。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整面石坎挡墙已被印有西湖风景的围布遮挡起来。沿着上山台阶往上走,记者看到几个工人正在砌块石。

  此时,前一天李先生见到的“大洞”已经没了踪影,从侧面望去,修复好的墙体部分非常平整。

  在北山路上住了13年的王大伯告诉记者,这石坎外墙在他搬来时就在了。“这个鼓包大概2米宽,3米高,大概五六平方米的大小,比正常墙体鼓出十几厘米的样子。”王大伯说,这个鼓包以前并不明显,即使走路偶尔经过,也不一定会留意到。“之前只有一两块石头鼓出来,到今年,尤其是下半年,明显起来了,可能是刮风下雨受影响了。”王大伯说像这样石坎外鼓的情况,他还是头一次见到。

  记者从负责维修的岳庙管理处了解到,此处石坎挡墙外鼓的情况,是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

  工作人员分析,石坎外墙造成已久,建造工艺与现在无法比拟。而长年的风吹日晒,雨水冲刷,导致泥土沉淀,水土流失,从而出现石坎外鼓的情况。

  通过专家观察、评估,确定此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维修施工于上周正式开始,“这次施工会对石坎进行加固,降低水土流失的概率。”

  工作人员介绍,施工地段的石坎长约七八十米、高约3~4米。经专家评估,尽管出现外鼓现象的石坎面积不大,但此次加固重砌的面积约23平方米,“类似的石坎排险工作,我们每天都在进行。此次施工是为了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不会对山体或周围建筑产生影响,市民游客大可放心。”

  据了解,此次维修的石坎挡墙,预计将于国庆节前修复如初。

  本报记者 裘晟佳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8 湖边凿壁 不为偷光 2013-09-10 3178324 2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