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科教·教育

语文怎么考,请您提建议

可致电本报热线96068参与讨论

  在语文教学研讨会现场,语文老师也觉得很委屈,考试一直这么考,我们不这么教,考试成绩不好,家长立马就着急啊。

  在杭州一教育论坛上,一位家长“lucy亲”很能代表这部分家长的心态:我家孩子语文阅读老是答得不太准确,但问题实际上又不大。我很郁闷的是,老师既然那么死板地要求阅读的答案,为什么不教孩子死板的技巧。

  杭州一位小学语文老师说,语文考试不改,语文课改再改10多遍,语文还是那样。现在教材已经和以前有很大不同了,但考试还是一次次问你中心思想段落大意啊。

  省小语会研究员滕春友说,从历次语文改革看,相对教学的改革而言,语文的评价改革相对滞后始终是一个瓶颈,文科尤其更难,语文考试,改变的确滞后了。10多年来,试卷有改变,但改变不够明显,还没有完全突出能力为主的考察思路。

  “前段时间,我们在全省做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其中重点测的是小学三四年级的语文能力,而不是语文知识。未来语文考试应该会有改变,比如按原文回答这样的题目,只对古诗文,经典文章做要求。”

  他坦承,语文很难考,比如想考学生对词语的掌握,提问在这篇课文中哪些词是好的,在其他地方会怎么用?问题是扩散的,但答案无法罗列,每个人欣赏的词语也许都不一样。未来语文考试打分,趋势是采用分层方式:说的有两三分道理的,就不能判零分。按学生理解层次的不同,给予不同评价,分别设置3,分、2分、1分这样的区别。 本报记者 王玲瑛 梁建伟


钱江晚报 科教·教育 a0012 语文怎么考,请您提建议 2013-10-30 钱江晚报2013-10-3000016 2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