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浙江新闻·坊间

有人建议养鹅,有人建议买遥控飞机,还有人建议留住老鹰建摄影基地

读者的想法真不少
老吴说:点子我会试,土鸡一定给

  《谁有赶老鹰的法子 老吴送他一只土鸡》后续

有人建议养鹅,有人建议买遥控飞机,还有人建议留住老鹰建摄影基地

读者的想法真不少

老吴说:点子我会试,土鸡一定给

  开化农民吴龄寿的竹林土鸡果然诱人,昨天,就有几百名读者帮他想法子赶老鹰。

  老吴今年52岁,承包了300多亩竹林放养土鸡,没想到却引来了老鹰。十几年来,共有1000多只土鸡被叼走。老吴尝试了很多方法驱赶老鹰,效果都不好。老吴急了,悬赏1只土鸡,希望大家帮他出出主意(详见本报昨天A12版)。

  在土鸡的刺激下,大家纷纷开动脑筋,各种点子五花八门。有些比较靠谱,有些嘛,实在是天马行空啊。

  对于读者的热情,老吴很感激:“只要不是太贵的方法,我都会尝试一下,如果效果好,就兑现送一只土鸡的承诺。”

  点子一:养鹅给鸡放哨

  在所有点子中,建议养鹅的最多。

  读者“一天的一天”说,这个办法操作简单,不用多少本钱,把鹅和鸡一起放养,让鹅给鸡放哨,“鹅看到老鹰会大声叫,能提醒鸡群、吓跑老鹰。”

  老吴回复:以前养过鹅,但效果不好。我会去找个专业人士咨询一下,看是否以前养鹅的方式不对。

  点子二:用强光手电赶老鹰

  有读者建议老吴网购几个强光手电,如果看到老鹰,就用强光手电照它,“我38块钱买的强光手电,都可以聚光300米,300米外的人还是感觉很刺眼,我想老鹰被照了肯定很难受。”

  老吴回复:这个手电,我会让儿子买一个回来。

  点子三:买架遥控飞机追老鹰

  读者“幸运之箭”是个科技男,他建议老吴买架遥控飞机,“要那种战斗机,能飞几百米高、速度很快的,直接去追老鹰。”

  老吴回复:我不知道是不是买得起。

  点子四:做一个防护工事

  读者“大士”说,鹰要攻,你就防,“做一个防护工事。把鸡养在防护工事内,上面盖上一个网。把鸡集中在网内养。网可以移动。这个想法是否符合你的实际,供参考。”

  老吴回复:300亩竹林全放网成本太大,我吃不消。

  点子五:立几块巨大的反光镜

  读者“摇曳”分析,鹰的视力非常好,在高空就能看清地面上的物体,说明它的眼睛更敏感,“21世纪了,应该用点科技装备。我建议在鸡场放几个巨大的反光镜,把太阳光反射到天空,鹰看到反射的光,会感到不适,有可能知难而退。建议过段时间,把镜子的位置挪一挪。”

  老吴回复:如果可靠,希望网友帮我安装,只要不是太贵,我愿意尝试。

  点子六:变“害”为宝,建老鹰摄影基地

  读者“情有独钟”颇有商业头脑,他提出把老鹰留住。

  “此消息一出,众多的观鸟、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已经闻风而动。建议专门留出一块地方,供老鹰捕食,搭上竹竿供它停歇。全中国最好的观赏、拍摄野生老鹰户外基地诞生。”

  老吴回复:我的农庄范围很大,如果有人来拍照很欢迎。我用手机拍过老鹰,但技术不好,每次都拍得很差。

  延伸阅读

老鹰叼鸡,目前无法获得政府补偿

  看了昨天的报道后,也有读者提出疑问,像老吴这样的情况,能不能申请赔偿?

  老吴说,他不了解有没有相关政策,反正十几年来,自己从来没向政府提过赔偿请求。

  开化县桐村镇政府一位颜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禽被天敌吃掉获得赔偿,国家还没有相关政策。而且损失的土鸡数量难以鉴定,老吴也没有办过土鸡农业保险,还是需要自己想办法。”

  据悉,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因保护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造成农作物或者其他损失的,由当地政府给予补偿。补偿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制定。

  目前,吉林、陕西、云南、安徽等地都已出台相关补偿办法,但针对的均为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如东北虎)。而浙江目前还没有相关补偿办法。

  本报驻衢州记者 盛伟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坊间 a0011 读者的想法真不少
老吴说:点子我会试,土鸡一定给
2013-10-30 钱江晚报2013-10-3000013;3239168;钱江晚报2013-10-3000015;钱江晚报2013-10-3000018;钱江晚报2013-10-3000019;钱江晚报2013-10-3000014 2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