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3版:富阳生活

富阳市看守所举办首个“社会开放日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保障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富阳市看守所在近日举办了一场“社会开放日”活动。据悉,本次活动共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社会群众、罪犯家属等35位参观代表。主要参观了接待受理中心、服刑罪犯监室、监控中心等区域,为各位代表展现了一个整洁有序的看守环境。

  在这次开放日活动中,笔者了解到,目前富阳市看守所有被拘留人员41名,其中吸毒者有21人,占了被拘留人数的一半多,笔者现场采访了一位被拘留的吸毒人员。

  一个吸毒者的自白:

  为了孩子我要重新开始

  富阳人温某,今年35岁,在去年和人赌博的时候染上了毒瘾,从此便由“赌徒”变成了“瘾君子”,来往看守所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初见温某时,你很难将他与我们印象中的吸毒者联系在一起,他穿着一套蓝色的牛仔装,虽然外面套着看守所的制服,但是整个人看上去精神很好,气色也不错,和你交谈的时候思路也很清晰。这次是他今年第4次进看守所,原因是吸毒后斗殴。温某每次来看守所的态度都很好,会跟工作人员亲热地打招呼,遇到有记者来采访时他也很愿意用自己的故事来告诫别人。他说,他很后悔吸毒,也试过戒毒,可是每次一个人躺在床上,觉得心里空虚,就忍不住会去碰毒品。

  温某的家境条件很好,曾经自己做过服装生意,开过建筑公司,但是因为总是沉迷赌博,所以生意一直也不是很好。温某告诉我们,他从18岁的时候就开始沉迷赌博,一直都没戒掉,直到在赌桌上染上了毒瘾,后悔莫及的他终于下决心戒了赌。在交谈中,笔者了解到,温某有一对很疼他的父母,虽然和妻子的感情不是很好,但是每次他进看守所,他的妻子都会来探视他。而且他们还有一个5岁大的儿子,每个周末他都会回家看望儿子,除了被拘留期间,那时候他就会告诉儿子,自己去外地出差了。当笔者问他,儿子是否知道他吸毒的事,他沉默了,这是整个采访过程中,温某第一次沉默,半刻之后,他哽咽着说,他不敢让儿子知道。

  在访问的最后,温某告诉笔者如果毒瘾不犯的话,他真的很有信心做好自己的生意。笔者问他,这次进来以后,是否有下定决心戒掉毒瘾?虽然他的回答和之前很多次的一样——是一句充满力量的“有”。但是笔者真诚地希望这次他的这个回答是真实有效的,因为他不光是一对老人的儿子,他还是一个5岁儿子的父亲,是一个听到儿子说想他就会落下眼泪的男人。

  一位罪犯家属的心声:

  用这里的故事感化更多人

  张某是这次受邀的家属代表之一,看守所对于他而言并不陌生,但是以这样参观的方式进来却还是第一次。他说,作为一个被拘留人员的家属,能有这样的活动他很开心,因为这增加了他和孩子见面的机会,这样的活动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看守所制度的人性化。

  对于张某而言,来看守所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但是人总有犯错的时候。张某的孩子是因为酒驾被行政拘留,作为一名父亲他说:“一开始很生气,后来就变成很难过,毕竟是自己的儿子。”从一个被拘留人员家属的身份来说,他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继续开展下去,让其他的家属也能感受到看守所管理的规范化和人性化,这样可以减少他们的“担心”,同时,他们可以把这里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造福、感化更多人。

  汪晓池、邵利鹏、王艳 整理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3 富阳市看守所举办首个“社会开放日活动” 2013-11-08 钱江晚报2013-11-0800012 2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