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4版:建德生活

汽车三包政策满月

本刊探访新政下的汽车市场

  张苗雨

  今年年初,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规定保修期限是不低于3年、6万公里,三包有效期限是不低于2年或者是行驶里程5万公里。三包期间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规定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目前,政策已经实施月余,而我市的汽车市场是如何回应新的三包政策的呢?

有车型9月起已享受“三包”

  今年10月份,汽车三包政策正式实施。之前,曾有业内人士预计,政策实施之后,消费者购车观望的情绪会降低,汽车销售有可能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长。事实情况如何?笔者联系了市内几家汽车销售4S店,多数销售商表示,10月份汽车销售量并没有明显增加。

  “下半年本来就是汽车销售的旺季,10月份汽车销售量也一直与往年同期持平。”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说,“况且,不仅是我们这里,其他的4S店也提前把汽车纳入三包服务。我们销售比较好的一款车,在9月份就已经开始享受三包政策了。”

效果检验还需要时间

  一个月以来,市内很多4S店也表示,没有接到过消费者的退换车请求。“我们也接到一些消费者投诉,跟以往没有什么变化,还是集中在汽车配件方面,都是小问题。”一家4S店售后人员说。

  而据这名售后人员介绍,新车大概要行驶半年以上问题才会有比较明显的问题暴露出来,所以三包政策的实施情况可能还要再过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

  在消费者看来,购车一般都会经过多重考虑,选择质量和口碑都比较好的车型。“一般口碑好,质量也会过关吧,行驶3年怎么也不至于出很多问题。”正在考虑购车的魏女士说。

政策是对消费者的保护

  汽车三包政策实施月余,虽然还未对我市的汽车市场产生明显的影响,但是多数消费者和销售者表示,三包政策实际上是对消费者权益的较为明确的政策性保护。

  三包政策推出之前,只要汽车的制造者和销售者不存在主观恶意,对于汽车的质量问题广大消费者的态度已经十分宽容和忍耐。随着车辆使用时间增加,汽车的问题会逐渐暴露出来,如果生产者和销售商不注重消费者权益,维权便是纸上谈兵。正因为如此,才应该用政策来对消费者权益进行保护。

  “汽车卖出去之后,通常是商家掌握了主动权,我们消费者比较被动,有时候维权也无从下手。”市民杨先生说,他刚在黄金周的时候购置了一辆新车,“现在有新政策,至少在3年内我是掌握主动权的,买车也比较放心了。”

以下5种情形消费者可以选择换车或退车

  从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60天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等情况的;

  严重的安全性能故障累计做2次修理仍然没有排除故障,或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

  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

  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条、车身当中的同一主要零件累计更换2次后,仍然不能正常使用的;

  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或者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

  目前的“三包”主要针对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和使用的乘用车。因此,家用汽车用于营运目的将不享受“三包”;有些单位为汽车营运、生产经营活动而购买使用的汽车产品,也不在“三包”范围之内。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4 汽车三包政策满月 2013-11-08 3249425 2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