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7版:地产专题

一铺难求的万达广场首期商铺,不少买家来自温州、台州和金华

投资省城,选套会下金蛋的商业地产

  对浙江省内的投资客来说,选择到杭州买一套商业性质的商品房,是个不错的选择。它不受限购限贷政策的局限,普通人可以买买商铺或写字楼,如果你是企业主,还可以等企业做大做强后,把公司总部搬至杭州来。

  目前杭州市面上商业地产项目为数不少,主要物业类型为酒店式公寓、写字楼和社区商铺。对于不在本地居住的业主来说,挑选什么样的商业地产才是最合适的呢?本报试着来分析一下眼下比较热门的投资型地产具备的几大要素。

  另外,本周末(11月8日~11月10日),“杭州好房子全省巡展”活动首站到义乌,在梅湖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二十届义乌房地产交易会中,不少杭州好房子包括商业地产项目都将亮相,接下来,“杭州好房子全省巡展”还将陆续走进桐乡、慈溪、宁波、温岭等地,当地购房者可以好好挑一挑。

  城市从单核心迈向多元化

  商业地产要选区域核心位置

  随着城市的外扩,杭州已经由原来的武林广场为核心、西湖为主要景区,渐渐延伸为多个区域中心带动周边住宅的开发。这两年尤为明显,就拿商圈来说,已经由原来的黄龙商圈、武林商圈、钱江新城商圈,逐步分散到各个区域,包括城北的万达、银泰城商圈;城东新城商圈、市中心的庆春商圈等。而这一点也从投资者近几年的投资方向中得到了证实。

  10月27日,位于城北的杭州万达广场首期商铺开盘,推出的近200套独立产权商铺,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被一抢而空。再次上演“一铺难求”的销售奇迹。据了解,买家中,有相当部分是来自温台金的外地投资客。他们看中的,是万达广场引发的万达商圈效应:就像一块巨大的吸金石,可以辐射周边五公里半径。

  就当大家还在谈论万达的商铺时,这个月,杭州万达广场又将力推万达冠军投资品——投资型写字楼。本次推出的写字楼位于大商业所在的西区,坐享万达广场的商业配套(室内步行街、室外步行街、万达百货、万达IMAX影院、大歌星KTV、大玩家超乐场等),成就企业一站式发展空间。

  位于庆春商圈核心位置的绿城西子国际,今年也上演了销售传奇。上半年销售排行中,西子国际位列杭州商业地产的第二位。虽然国际5A写字楼面积较大,每套约220~1500平方米,但就是有人愿意整层整层地买下,这和西子国际所处的位置紧密相关:既拥享庆春商圈老城区成熟的商务氛围,又紧握钱江新城CBD国际引擎优势,并且地铁2、4号线均在此通过,属于地铁2号线上盖物业。

  另外像位于九堡客运中心附近的鑫运时代金座,则是沾了客运中心、火车东站的利好,同时这也是一个杭州的出入城口,不管是对在九堡做生意的外地人,还是不在杭州居住的外地人来说,都非常便利。而且周边四季青服装城、地铁站等,保证了这个区域的人气。9月份其酒店式公寓首开热销,也吸引了不少温台金投资客。

  要有好的品质

  还要交通便利、商业配套支撑

  对买来自用的写字楼投资者来说,在选择时考虑最多的,是这个写字楼交通方不方便、周边配套是否齐全,而且品质是否有保证。毕竟,对一个公司来说,其办公环境,直接决定了这个公司在客户眼中的档次。

  以前老的商圈中的写字楼,像黄龙商圈和武林商圈,基本已经处于饱和状态,而且随着商业地产的发展和运营,有些写字楼原有的物业服务、办公环境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另外,这些老的商圈因为处于市中心的核心位置,每天的停车、交通可能存在问题。

  许多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主城区的次中心区域,催生了这些区域写字楼的旺销。一般来说,这样的区域中,交通状况肯定比老的商圈要好得多,也必定会有比较大型的综合体或生活、商业配套相随。

  杭州万通中心是上个月杭州写字楼项目销售冠军。以万通中心来说,处于运河CBD核心地段,而本身也将打造成为杭州高标准的都市综合体。项目由LEED金级国际5A甲级写字楼、品牌企业总部大厦、精装SOHO办公和精品商业组成。万通中心以万通地产20余年商用物业建设运营经验,携手日本久米建筑设计、英国迈进机电顾问、美国EMSI绿色建筑顾问、仲量联行物业管理顾问等国际知名团队强强联合。

  从万通中心的区位来说,本身处于市中心区域,比邻杭州行政中心,约4公里半径内商务繁华,同时也是规划地铁3号线上盖物业、距规划地铁5号线地铁出口仅数百米,集多种优势于一身,是杭州新型写字楼的佼佼者。

  根据自身实际情况

  决定投资的物业类型和规模

  商业地产虽好,投资客也要考虑一下自身的需求和手头的支付能力,来选择物业类型和项目规模。比如手头有200万的闲置资金,可以考虑入手一个社区商铺,也可以考虑买下一套大型商业中的商铺,还可以根据你的实际需要,买一套写字楼。

  因为商业地产不限购不限贷,而投资人群的支付能力也是参差不齐,因此,不少商业地产在出售时,往往会根据人群的不同,把面积分成大大小小的独立户型。这也使得投资者的选择面拓宽,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选择喜欢的商业地产。

  像万达广场将在11月底推出的写字楼,空间自由是其最大特色,50~1500平方米可以自由组合。另外在这里投资创业,还可享受拱墅区相关的优惠政策。据透露,之前万达的商铺最高卖到20万元/平方米的天价,接下来将要开盘的写字楼则相对实惠得多,对普通投资者和小型的公司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而九堡客运中心附近的酒店式公寓鑫运时代金座,则以超高性价比的小户型吸引了投资客的目光。它的外立面使用高档的卡拉麦里干挂石材;从物业服务上来说,鑫运时代金座引入了绿城物业,消除了很多购房者的后顾之忧;最绝的是,其50平方米的LOFT,层高4.98米,使用面积超过100平方米,可轻松做到三房两厅两卫。对普通购房者来说,这样的面积,这样的品质和配套,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都比较适宜。

住宅之后 是商业地产

  眼下,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买房仍然是避免手里的货币贬值的主要途径之一。但是买什么样的房子,在房地产市场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就变得相当重要。

  在我看来,无论对杭州人还是外地人来说,住宅,可以有,但没必要把钱全砸在住宅上。因为,一来住宅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指望买套房子出租养老或是年增值10%套利的,基本是幻想;二来关于房产税的传言甚嚣尘上,说不定哪天一出来,你有可能为大面积的住宅缴纳房产税;况且,在杭州目前存量过十万套的商品房中,住宅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这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这时,不限购不限贷的商业地产,就摆在了眼前。在许多开发商眼里,只要有足够的资本支撑,开发并自持商业地产,会为开发商的后续发展带来很多好处。对商业地产的“小散”们来说,拥有一套自己的酒店式公寓、写字楼,有比住宅更多的吸引力:可以坐等商铺升值,或年年看着租金抬高。运气好的话,过个三年五年,商铺价值翻倍也不一定。

  当然,投资了商业地产,也不一定就进了保险柜。只有那些眼光独到的投资客,才能选准适合自己的商业项目,并从中获利。因此,还是那句: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赵红燕


钱江晚报 地产专题 c0007 投资省城,选套会下金蛋的商业地产 2013-11-08 钱江晚报2013-11-0800008;钱江晚报2013-11-0800010;钱江晚报2013-11-0800012 2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