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0版:消费

欧米茄全球最大店杭州揭幕

欧科华:我对中国市场绝对乐观

  “增加舒适的购物空间、突出服务是这家旗舰店的特点,比如我们现在聊天的地方,平时就是接待贵宾的。”在欧米茄湖滨银泰新店3楼一个静谧小屋里,欧米茄全球总裁欧科华很舒适地靠在沙发上,接受我们的专访。他毫不回避近期钟表业在中国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并称“我对中国市场绝对乐观”。

  Q:这家店从选址到开幕花了不少时间吧?

  A:杭州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除了北京和上海,就是杭州了。这个店地段很好,面积有668平方米。2010年10月我们开始考察,我们接手时还只是一个建筑框架,花了一年时间设计它,设计师的手稿图现在还留着100多张呢。从本地到全球总部,都在这家店投入了很多精力。

  Q:杭州之前已有杭州大厦店,且多年来销售一直为全国第一,隔那么近再开一店,是否考虑过市场容量问题?

  A:这两家店没有可比性。因为杭州大厦是百货店,客流量很大,品牌组合和面积都很适合那家店的定位。这家旗舰店更像是独立建筑,可以有额外的价值和服务。杭州整体的市场潜力具体是多少我没有估算,但足够支撑这家新店(他很好奇问:你怎么知道杭州大厦店是全国第一的?其实,这事地球人都知道)。

  Q:受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中国钟表市场销售下跌明显。欧米茄作为在中国销售量和知名度最高的品牌,有什么对策?

  A:一些政策虽然短期对大家的销售确实有影响,但我们一直把中国当成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市场,包括在杭州开店,也是坚持长期策略,我们会把关注点更多集中到产品质量和服务上来。

  Q:在你看来,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你如何看待未来的市场?

  A:以我们为例,过去两三年,星座系列仍是最好卖的,一直稳定增长。现在碟飞典雅、Ladymatic都开始成为受欢迎的系列。“运动”系列如海马、海洋宇宙以及超霸等也有起色。很多中国人认为“运动”不代表“高档”,它们要成为大众流行还得花更多的时间。至于中国钟表市场的未来,我绝对乐观。随着中产阶层的扩大,中端表的空间会很大。另外,手表的意义改变了,它逐渐成为人们情感上的需求,是有生命力的艺术品,这也为市场提供了新的需求。


钱江晚报 消费 b0010 欧科华:我对中国市场绝对乐观 2013-11-08 钱江晚报2013-11-0800006;钱江晚报2013-11-0800007 2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