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浙江新闻·城事

“华家池号”科考船下水 是国内首个浮式海洋试验平台



近日,一艘被命名为“华家池”号的科学考察船在舟山市岱山县海域下水。
这艘船由浙江大学和舟山和泰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华家池”号总长19米,宽15米,高16米,可浮于30米至100米水深。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浮式海洋试验平台。
“这船看上去像一个迷你的石油钻井平台,它最初的设计,就是参照了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模型。里面所有的结构、设备基本上都和钻井平台是一样,特别是锚泊系统。”和泰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平说。
“华家池”是一条非机动的科学调查船,不像普通船一样能四处跑,只能固定在指定海域。余平提到的锚泊系统,是一个能让船固定在某个海域的装置,即使遇到12级台风,它也能稳稳地停在海面上。
“设计特点是无人持守,风暴自存,所以对抛锚停泊设计要求极高。”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攻克这个难关,浙江大学和相关科研机构多次组织专家到岱山实地考察,通过不同实验,计算理论数据,最后才确定最理想的锚尺寸和锚泊方式。
它的主要用途是:用于对风浪流的测定、水下生产系统安装测试、海底管道与立管安装测试等多方面的研究,“其实就是相当于一个浮在海上的实验室。”
“华家池”号是浙江大学与舟山市合作共建摘箬山科技示范岛的主要配套项目。目前,它已经顺利通过了浙江大学组织的专家验收。这个月底,拖轮会把它送到离岸500米左右的指定海域锚泊。
余平说,目前,中国海洋大学也在和他联系,希望建造一艘类似的科学考察船。
至于“华家池”号命名的由来,许多人会联想到浙江大学的华家池校区。二者有什么渊源,记者也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 史朵朵 通讯员 童世领 周婷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08 “华家池号”科考船下水 是国内首个浮式海洋试验平台 2013-11-11 3252847| 2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