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浙江新闻·城事

采编手记

奢侈消费无益经济发展

  严禁公款购买印制赠送贺卡,中纪委号令一出,苍南台挂历退单雪片般飞来,商家叫苦不迭。

  这一类新闻今年看了不少。“要求国家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国八条出台后,高档白酒卖不动,天价月饼没影了,五星级酒店门庭冷落。

  有人说,这不利于扩大内需,不利于经济发展。真是这样的吗?

  公款吃喝、送礼属于奢侈消费,无益于经济发展。

  从人类发展历程来看,消费的动机大抵可分为三类:1、为了生存,2、为了发展,3、炫耀与浪费。

  经济学家认为,前两类消费满足社会大众的生存与发展需求,反过来可以促进生产。而第三类常常会对经济增长起消极作用,有人也称之为奢侈消费。

  我们说,需求可以拉动经济。但这里说的需求,是指社会大众需求。而奢侈消费,比如古代君王酒池肉林——以现代眼光看也是公费吃喝——满足的是极少数人的需求,于大众生存与发展无益,因而无法促进生产,反而因占用大量社会资源,而对经济产生消极作用。比如古代君王修建豪华宫殿,占用大量劳动力,只是满足个人穷奢极欲,使得民力衰疲,社会经济凋敝。

  以本文说的台挂历为例。苍南的生厂商说,公费买挂历,往往出手阔绰,制作豪华,好的能卖30元一本。而卖给普通消费者的挂历,通常是10元一本。

  这30元一本的台挂历的,砍伐树木,制作豪华,却只是少数人用来送礼,并非用于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就是奢侈消费,只会对经济产生消极作用。

  再以月饼为例,一到中秋,商场里摆满形形色色的天价月饼,有的搭配XO,有的包装盒上镶金戴银,说是老百姓用来吃的,大概也没人相信。

  事实上,公款吃喝送礼的畸形需求如不遏制,犹如虚火,还会搅乱正常供需,抑制民众的消费需求。

  以53度飞天茅台(500ML)零售价为例,往年供不应求,价格一路飙升,去年年初一度卖到2000元一瓶。这个价格,与大部分老百姓都没啥关系了。今年根本卖不动,价格也一再下降,昨天在酒仙网售价是1150元/瓶,订酒网售价1159元/瓶,这就稍微合理了一些,再降下去,能进入寻常百姓家了。

  从公共财政角度来说,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增加了民众负担,因而从根本上抑制了内需。

  公共财政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钱要花在民众身上。如能把公款吃喝、送礼的钱节约下来投入民生领域,让老百姓住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养得起老,增强普通民众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可以从根本上促进消费、拉动内需。这样的需求,才能真正拉动经济发展。

  公款吃喝、送礼,在现代国家中是被禁止的,因而这种需求也是畸形的、不可持续的,捆绑于这种畸形需求上的产业,调整难以避免。好在苍南的台挂历企业家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点。

  本报记者 王君权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10 奢侈消费无益经济发展 2013-11-15 3259237 2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