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浙江新闻·城事

民办高中托管公办高中
温州教育改革再出新招

民办普高浙鳌高级中学本周正式托管公办普高平阳二中,这种办学模式在浙江还是首次
省教育厅表示,通过这样的托管模式,能促进公立、民办两种资源在合作竞争中相互促进

  本报通讯员 黄剑萍 本报驻温州记者 王益敏

  多年来,温州市平阳县的民办教育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享有“全国民办看温州,温州民办看平阳”的美誉。

  本周,平阳县的民办教育又出创新措施:当地一所办学不足20年的民办普高——浙鳌高级中学,正式托管了办学70多年的公办普高——平阳县第二高级中学。

  据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办学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尚属首例。

  托管办学后,两所不同属性的普高会有怎样的变化?托管对两所学校的师生会带来哪些影响?这种办学模式有没有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的意义?

  昨天,记者走进这两所高中,进行了深入采访。

  目前,在平阳县共有8所普高,3所公办,5所民办。其中,浙鳌高级中学的办学水平在民办普高中属于“老大”地位;而公办的平阳二中,由于受学校地理位置、生源质量的影响,在近年的发展中遇到了瓶颈,办学质量相对落后。

  两所学校近几年的高考成绩单或可证明这一点:浙鳌中学的毕业生有50%左右上了重点大学分数线;而平阳二中的毕业生,每年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数只有个位数。

  “这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平阳县教育局局长林华说,平阳二中位于水头镇,随着当地居民不断向外搬迁,生源质量逐渐下降,“而浙鳌高级中学从1995年创立以来,通过政府多年的扶持,不仅有了更好的教学设施,还能招到更优质的学生。”

  根据两所学校的托管协议,平阳二中将引入浙鳌中学的管理机制,学生面临新的课程安排和作息制度。浙鳌中学还将协助平阳二中制定实施发展规划和教学计划。同时,两所学校还要定期相互派出教师,进行中短期任教的交流。

  托管期限从本月中旬起,直到2017年7月31日。管理期满后,双方还可续签托管协议。

  两所学校的直线距离约30公里,一个位于当地县域的新经济重心——鳌江镇,另一个则位于旧工业中心的水头镇。

  他们之间的托管模式,从一次考试开始。

  上周,浙鳌中学的老师在两所学校,同时向高三毕业班发起了一次考试,考卷由浙鳌中学的老师统一批改。

  “这样做的目的,是达到对学生的统一标准,并通过这样的模式,先了解两所学校的学生存在多大差距,然后我们可以对症下药。”浙鳌中学教导主任胡华山说。

  浙鳌中学校长何必团说,托管公办学校的最终目的是回报社会,“使整个平阳县的教育水平有更大的提高。”

  平阳二中校长许宏飞说,引入民办学校的管理机制,“是我们学校面临的一次崭新发展机遇,到底能做成怎么样,还需要两所的学校老师一起努力。”

  这样的办学模式,直接受益者是平阳二中的学生。“曾经也想上浙鳌中学,现在在自己学校里一样能听到他们老师的课,对我们都很有帮助。”一位姓程的高二学生说。

  平阳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引入托管办学模式,实质上,是为提升公办学校的办学质量。

  对此,浙鳌中学校长何必团表态,要做好这件事的关键,在于改变机制和两所学校近300名教师的“上下一心”。

  目前,在平阳二中已成立校理事会,作为学校的最高权力机构,何必团任理事长。“多年来,我们一直实行淘汰制,而公办学校不存在这样的竞争机制。”何必团说,启动托管模式后会尽快完善管理制度,实施教师聘任制并实施淘汰制。

  另外,在何必团手中,还有一张“王牌”,那就是平阳县政府每年给予他们的300万元托管经费。“这笔钱,我们将用于平阳二中的建设。包括学生宿舍、餐厅等硬件建设、设备更新,更重要的是,要用来奖励表现突出的教师。”何必团说。

  记者了解到,平阳二中共有130名教师,这样算来,通过引入民办学校的托管模式后,平阳二中教师的平均年收入可望增加万元以上。

  平阳县教育局局长林华坦言,这次民办学校托管公办学校,其实是想借助民办学校的“名人”、“名校”效应,争取在较短的时间里,快速提升公办学校相对较差的办学水平,促进全县教育优质、协调发展。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天禄说,民办教育托管公立学校,在国内普高教育领域都属罕见。“其实,这样的操作模式,就像好的民营企业入驻国有企业,本身是一件大好事。”

  方处长表示,通过这样的托管模式,能促进公立、民办两种资源在合作竞争中相互促进,达到优胜劣汰,或是最终的办学目标。

  另外,记者了解到,民办教育综合改革是温州五大国家级改革试点之一,此次托管是温州市推进社会力量办学,当好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排头兵的又一次尝试。


钱江晚报 浙江新闻·城事 a0010 民办高中托管公办高中
温州教育改革再出新招
2013-11-29 3276916 2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