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2版:国际新闻·军情

空中加油搭配鹰击-12:

超级“飞豹”出笼,美航母胆寒否

  在假想的中日东海军事对抗棋局中,国产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被认为是解放军这方类似于“炮”或“马”这一类的利器。

  乐观者认为,“飞豹”机群有能力从空中毁灭日本海上自卫队威风凛凛的“十·九”舰队。而悲观者则怀疑,“飞豹”挂的亚音速反舰导弹,难以刺穿日本6艘宙斯盾防空驱逐舰构筑的“铜墙铁壁”。

  2013年终,东海棋局的中国一方,加上了一个沉甸甸的砝码。

  据《环球时报》报道,日前“飞豹” 的最新改型——歼轰-7B战斗轰炸机的飞行视频与照片在网上曝光。据悉,歼轰-7B装载了全新的飞控、航电与电子战系统,而伸缩式受油管使其获得作战半径的提升,加上翼下鹰击-12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足以使中国海军航空兵对周边海域的打击范围和控制能力飙升。

  在这片海天,宙斯盾战舰撑开的那顶巨伞,随时可能被撕得千疮百孔。

  空中加油联手鹰击-12导弹

  可撕裂宙斯盾战舰防御网

  露面于1998年珠海航展的歼轰-7,在中国海航的战斗序列中,是与苏-30形成“高低搭配”的“大众化”战斗轰炸机。“飞豹”主要用于对地、对海攻击,并具有一定的空战自卫能力。

  歼轰-7及改型歼轰-7A,优点是作战半径大,军事专家徐光裕接受采访时还透露,歼轰-7的载弹量甚至超过苏-30。但老“飞豹”挂的鹰击-81、鹰击-83反舰导弹,慢吞吞的亚音速,却可让宙斯盾战舰舒舒服服、有条不紊地拦截。

  而歼轰-7B对这个弱点,进行了很有针对性的“进化”。从歼轰-7B的822号原型机照片上来看,脊背和主起落架前方有两块全新设计的天线,在驾驶舱左前方安装有伸缩式受油管。这些改进,符合今年年初《中国航空报》对中航工业第一飞机研究院某型飞机的描述:电传飞控系统、加装某装置、挂载超大型外挂物等。

  这里的“超大型外挂物”,被分析家广泛解读为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根据珠海航展透露的资料,鹰击-12采用了革命性的固体冲压发动机。由飞机在1万到2万米高空发射后,在这个空气较为稀薄的高空,鹰击-12最终可达4马赫的巡航速度,最大射程达到400公里。

  据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主编李小健分析,鹰击-12不仅飞得快且远,打击精度和抗干扰能力也是其强项。尤其是,它针对宙斯盾系统的新一代改进型海麻雀、拉姆防空导弹系统,“量身定做”了专门的航路规划,在“飞豹”与轰-6K“战神”轰炸机的“饱和攻击”下,彻底撕碎宙斯盾的防御网。

  坊间普遍认为,能够获得加油机支援的歼轰-7B,作战半径将提升到1700公里左右,联手突防能力超强的鹰击-12,这一“黄金搭档”不但会成为所有宙斯盾战舰的噩梦,还能对靠近中国东南沿海方向的美国航母战斗群,构成有效的威慑。

  飞控优化机身强化

  必须空战时可以一战

  虽然从外表看不出与老款有多大的差别,实际上,“飞豹”B的“五脏六腑”大都焕然一新。

  根据《中国航空报》的报道,歼轰-7B换装了中国目前最先进的电子战系统、综合航电系统与玻璃化座舱之外,飞行控制与操纵系统也进行了升级。

  为了对地、对海攻击,“飞豹”经常要在低空飞行、并进行战术机动。在大气稠密的低空飞行,对飞机的操纵性能的要求很高,歼轰-7采用了我国第一代控制增稳系统(CAS)。这套系统虽然比机械操作系统先进,却十分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比如系统体积大,另外由于摩擦、金属疲劳等原因,系统会产生信号迟滞。同时,由于力直接作用在机体上,容易传递机体的振动,从而导致驾驶动作变形。

  李小健分析认为,歼轰-7B很可能换装了当今世界主流的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使用电传操纵系统,飞行员的操纵动作通过转换器转变为电信号,经电脑控制器处理,再通过电缆传输到襟翼、副翼、尾翼等控制面。”

  这样,便省掉了传统操纵系统中的机械传动装置与液压管路,大大降低了系统的重量和体积,明显提高飞机的操纵品质,结合放宽静稳定度等先进战斗机技术,还可以进一步提高“飞豹”的机动性能。同时,这样的举措,还可以减少地勤人员的维护工作量。

  另据报道,歼轰-7B的机身结构还采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减轻了“体重”,此举所节约出来的重量,被用于加强机身的强度。身子骨结实多了,“飞豹”B就可以做出更激烈的机动动作。

  “飞豹”总是在翼尖挂载格斗空空导弹,经常被讥笑为“聋子的耳朵——摆设”。现在,“飞豹”B即使不得不面对空战时,也有了一战的底气。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军情 a0022 超级“飞豹”出笼,美航母胆寒否 2013-12-31 3318731 2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