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6版:杭州城事·西湖边

灵隐派发腊八粥,现场不再“一锅粥”

9:00之前直接领,最长排队时间不超过18分钟
3件小事的变化,让杭城5万人体面喝粥,有序喝粥

  2008年,灵隐寺第一次免费发送腊八粥,自此,全城同喝一碗粥成为杭州独有的时尚和文化,拥挤和喧哗当然也是“副产品”。

  今年是派粥第7年,杭州市民的喝粥热情依旧,各大寺庙、社区、药店发送腊八粥超过40万碗,仅大灵隐景区,就有约5万人领粥。

  可是,昨日记者在灵隐寺发粥现场惊讶地发现,上午9:00前,市民到场可随到随领,不需排队;10:00左右属于领粥最高峰,队伍也只有七八十米长,大约等18分钟就可以领到粥。

  杭城腊八粥领取现场,今年首次不像“一锅粥”。

  市民陈先生微笑说:“以往每次什么活动现场秩序不好,就怪市民素质低下;我看,应该说,城市管理的能力,决定现场的‘热闹’程度。”

  而此次腊八粥大考,成绩不错。灵隐管理处、灵隐寺等相关单位,3件小事的变化,让5万人体面喝粥。

  领腊八粥的现场

  今年没有“一锅粥”

  入口微甜,颊齿留香,每一口都很有嚼劲……为了喝上一口腊八粥,每年腊八节,杭州各大寺庙门口都要排起长龙,几小时之内就被抢一空。这碗腊八粥,真当“红红火火”。

  早晨8:00,家住余杭塘栖的黄女士把粥装进随身的保温瓶:“我头一次来灵隐领粥,家住得远,5点半就出发啦。这些带回去,给家里的老人孩子吃,图个吉祥。”

  黄女士一边装粥,一边环顾左右:“我穿了运动服,准备要挤啊抢啊,居然不需要排队。”

  一旁,3位来自安徽宿州年轻的女士则迫不及待地趁热喝起了粥。

  她们表示,这几天单位同事一起来杭州旅游,本来都要回家了,但昨晚在宾馆听说今天灵隐寺施腊八粥,想着怎么也得喝上一碗,就干脆将归期延后一天跑了过来,沾沾喜气。

  家住朝晖的王师傅,去年排了四五个小时才领了两次粥,一共4碗;今年不一样,2个多小时,排6次队,领了10碗——其中灵隐寺4次共8碗,永福寺2次共2碗:“人最多的时候,18分钟左右就能排上一次,最后一次只用了5分钟。”

  昨日雨天路滑,个别市民滑倒摔伤,飞来峰下待命的救护车顺畅抵达现场,很快进行了救护。

  灵隐寺,大约13:00多结束领粥;而其他寺庙,例如香积寺11:20发放完毕,净慈寺12:00送完。

  腊八粥现场,今年为啥秩序这么好?

  3件小事的改变

  让杭城5万人喝粥很体面

  “今年大约有5万人,到大灵隐景区领腊八粥。”西湖景区管委会灵隐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王山说,秩序好,有客观原因,今年下雨,整体的人流少于去年;今年全城供粥的点更多,灵隐寺也请来搬家公司主动送出了更多粥,给了各大社区,其中还有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西湖晓蛮腰”等等,市民能在家附近就近领粥,当然不用专门跑景区。

  不过,记者发现,对于施粥今年的安排有点不同,1个月前,管委会和灵隐寺就分别发出通知,开始协调腊八粥发放工作。

  发粥,是寺院的事?是辖区单位的事?还是公安或消防或120的事?那么多相关单位都没计较这个问题。

  今年,西湖景区管委会、灵隐管理处会同杭州市民宗局、灵隐寺等相关单位,做好小小3件事,维护了杭城5万喝粥人的体面。

  领粥排队的路线改道了:领粥点位于寺院西墙侧门边,具体位置在那条往韬光寺去的小路上,韬光寺的山脚下(永福寺和灵隐寺院墙之间),没有了一道道台阶和门槛,既方便又安全。

  杭城各大寺庙的施粥时间统一了:从早上6点开始,下午1点为止。并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不必凌晨三四点钟就去排队——只要按时到,一定有粥喝。

  提前一周,就跟新闻媒体进行再三地沟通,说清楚一件很重要的事:领粥时,各大寺院免门票,不过,灵隐大景区不免门票,要么买票45元/每人,要么带上公园卡。而经媒体发布消息后,南山路公园卡售卖点工作人员说,腊八前几日,公园卡出售出现小高峰。


钱江晚报 杭州城事·西湖边 h0006 灵隐派发腊八粥,现场不再“一锅粥” 2014-01-09 3329707 2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