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6版:杭州城事·西湖边

《西湖蜜月第二季——寻找最美西湖民宿》后续

西湖最美民宿要挂牌啦,牌上用什么标志好呢

五颗星,五朵花,五棵树,还是三个潭,小伙伴们快来告诉“西湖晓蛮腰”

  寻一间民宿,恋一次西湖。

  从十月金秋到寒风微凛,经过层层考察评选,为期两月的“最美西湖民宿”评选已经落下帷幕。澜舍、漫居58、茶香丽舍、岸香、曼殊、若隐、如来,7家民宿脱颖而出。

  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决定给这7家最美民宿挂牌以示鼓励。

  挂牌是喜事,但是这象征着桂冠的“牌”该如何设计,却难住了管委会的工作人员。

  五颗星自然是最简单直白的方式。酒店的等级标准是从一星级到五星级5个标准,设施最全、服务最完善的国家旅游局的星级评定可获得。五星可让人感到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少了一份西湖文化的沉淀,对于以特色和气质胜出的最美民宿,这样的挂牌方式平白多了些世俗的气息,有些太过没特色。

  台湾地区民宿一度使用花朵数量衡量优劣,若借鉴于此,杭州市花桂花倒不失为一个选择。“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金秋时节,满陇桂雨是杭城独特一景。携几位好友,忘记烦恼,抛却繁琐,嗅一嗅这桂子香,尝一尝桂花糕,必是人生一大乐事。带着淡淡的香味,掩于绿叶中的精巧花朵,不正如这些隐于民居,却让人啧啧称奇的民宿吗?

  又比如以西湖边的树来做一番文章。西湖有5.7万亩森林,大多是在上世纪50年代大规模种下的。树木种类多样,且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西湖申遗时,“西湖特色植物”被写入西湖申遗文本,如今它们可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的监督的。

  北山路上的大片梧桐,湖边对镜梳妆的垂垂杨柳,都是西湖最好的点缀。坐落于自然的民宿,又如何能缺失了树?庭院中供人纳凉的树,大厅中作观赏之用的盆景小树,给人以宁静悠然之感。似乎,用“树”的形象做牌子也是好选择。

  还有人提议以“三潭印月”的“三潭”来设计。三潭印月被誉为“西湖第一胜景”,几乎成了杭州的标志。绿树掩映、花木映衬,静静的倒影,造就了“湖中湖”、“岛中岛”、“园中园”的独特风格。不仅仅是美不胜收的景观,更蕴含着浓浓的人文魅力。思及民宿,或田园文化,或佛禅经礼,或小资情调,除了民宿老板的品味追求之外,不都是一种难得的西湖文化传递吗?

  而“三潭印月”,似乎是最能代表西湖的象征。

  是五颗星,是丹桂之香,是树木葱茏,还是“三潭印月”?或是清新独特的西湖龙井茶叶瓣儿(两叶一芽)?您有什么独特的创意,都可以来帮管委会出出主意。

  同时,帮忙想想,这牌子要用什么材质制作,才最贴合西湖的文化韵味。若有灵光一闪的设计稿,抽象但很形象,简洁但不简单,符合西湖民宿的韵味,就更棒啦。

  您的建议,请通过钱报微信公众号“西湖晓蛮腰”提供,也可反馈到邮箱msqlysmj@163.com。

  美丽西湖需要您的想法。

   本报记者 杨晓政 本报实习生 许珍


钱江晚报 杭州城事·西湖边 h0006 西湖最美民宿要挂牌啦,牌上用什么标志好呢 2014-01-09 3326124 2 2014年01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