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杭州新闻·法眼

自半月前进驻本报微信以来,阿Sir精英律师团收到了上千个法律方面的咨询

婚姻问题最无奈 遗产纠纷最心烦

如果你也有法律方面的困惑,赶紧拿出手机扫一扫

  本报首席记者 肖菁

  阿Sir精英律师团进入本报公众微信号“点兵点将点ASir”已经大半个月了,平均每天我们都能收到数十个法律问题,民间借贷纠纷最多,婚姻问题最无奈,遗产纠纷让人最心烦,还有一些比较特别的问题。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就像一个窗口,暴露了这个社会的角角落落纷纷扰扰。

  看一看,很有意思,再想一想,是不是还有点启发,这样的话,我们的忙就算帮到了。

  1、老公和外遇把我们夫妻名下的房产都弄走了,还有办法拿回来吗?

  问:与丈夫结婚六年,婚后育有二子,后发现丈夫与外遇串通,通过虚假诉讼,把我们夫妻名下三套房产全部当成债务被法院强制执行给他人了。我当时毫不知情也没有到场签字,签字的是老公的外遇。

  目前,我和孩子居无定所。我还有办法拿回来吗?

  柯直律师(浙江乾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婚姻家庭纠纷的专家):首先要狠狠地谴责一下这个男人,也要提醒一下那位外遇,这样卑鄙的男人难道以后不会故伎重施?

  我想给那位女士的法律建议是:如果丈夫的行为真的是虚假诉讼,那妻子也有救济途径可走,一是向原审理案件的同级人民法院或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再审之诉,要求人民法院启动再审程序;二是你可以向原审理案件法院的同级或上一级检察院提起申请抗诉,人民法院会根据当事人的申请或检察院的抗诉,查明有关事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如果丈夫与第三者真的“串通进行虚假诉讼”,那么,他们会涉嫌妨害作证罪、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等罪名,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2、“去哪儿”订购了机票航班却取消,该如何维权?

  问:为了和家人好好过个年,我通过去哪儿网站,在2013年12月14日就为一家老小预订了2014年1月29日杭州去厦门的航班MF8525(一行共4人),在确认机票出票后,又订了酒店及回程机票。

  2013年12月31日晚上,我接到网站电话,说航班取消,让我自己去网站办理退改签,或委托出票公司进行改签,但机上位置无法保证(需当日去机场候补座位)。

  现在我已经退票,重新预订了机票。但是网站的这个处理方式我是不满意的,而且我发现这个“已经取消”的航班在网站上还有销售。这不是骗大家么?

  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松涛 (擅长商事案件):不知道这个事情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据网友说她也直接问过航空公司,航空公司的答复是航班是有的,但是不对外售票。但是,去哪儿网站又显示有销售,那么可以推定,是网站和航空公司之间的协议出现了问题。

  但是,不管出问题是哪一方,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消费者没有过错,而是网站的违约造成消费者损失,那么网站是要考虑赔偿的。比如,消费者改买其他机票,如果价格高于原先预定的那一家,那么中间的差价应该由网站来承担。又或者,消费者这时买不到其他机票了,而酒店等费用已经付掉,那么损失就更大了。

  如果要进一步追究,这个航班到底有没有,如果真的没有,而网站还挂那里销售,那么就有点“欺诈”嫌疑了,当然网站的主观恶意并不大。欺诈的话,可以考虑惩罚性赔偿。

  3、二胎怀上了老公却提出离婚,离婚后我能得到哪些保护?

  问:柯直律师您好,我是一个四岁孩子的妈妈,而且现在肚子里又怀了个一个多月大的宝宝,老公到处沾花惹草又喜欢暴力而且这次打完我又提出了离婚……我该怎么办?离婚了我会得到哪些保护?

  柯直律师:你这离婚,不同于一般人的离婚,较为特殊。

  首先,你刚怀孕,男方是不能向你提起离婚诉讼的,你也有可以拒绝离婚的权利,如果没有其他特别情形,法院在能够受理他第一次提起离婚时,也会根据你的意见驳回他的离婚请求,当然,如果你愿意离,就另当别论。

  另外,你已经有了一个4岁的孩子,你还在想要不要刚怀的孩子,这一点,你有中止妊娠的权利。

  离婚后,你可以要求由男方承担子女的抚养费。

  若他对你的行为构成家庭暴力,你可以根据婚姻法第四十六条之规定,提出损害赔偿。至于夫妻共同财产,你也可以提起分割,法院维护妇女与未成年子女的利益,作相应的判决。

  4、父母去世留下房子却没留遗嘱,5兄妹怎么分?

  问:父母去世留下一套房子,没留遗嘱。五兄妹讨论每人继承五分之一,但是因为有兄妹不同意出售,所以房产一直搁置在那里,房产证上还是老父亲的名字。

  目前,房子是老小一家住着,而老小原本自己也是有房子的。去年有两兄妹有困难提出卖房,老小不肯,我是老大,看兄妹实在吵得不可开交,就把他们的继承份额的钱款支付给他们,我们之间立了张字据,意思是他们把继承份额转让给我了。这样一来,我就拥有这套房子的五分之三。

  现在,我孩子读书就在那套房子附近,我要住进这五分之三的房子里要有什么手续?

  戴和平(浙联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房地产纠纷专家):我想,你的意思是想彻底拥有这套房产的所有权。如果你们兄妹还是能够协商的话,你们可以商量好这套房产归谁所有,或者出售,拿取各自的继承份额。你们可以拿老父亲的死亡证明书,还有那两个兄妹们跟你之间的字据,已经协商好的房产处置方案,大家一起去公证处办遗产公证,然后凭公证书到房管局去办房产过户手续。

  但是,我从你的意思来看,估计你们和老小很难协商好,那么只能通过诉讼解决了。

  诉讼最后也基本上是两种处理方式,一是出售房产分钱,一是一人拿房子,出钱给其他人。哎,同胞兄妹打官司,都是万不得已啊。

  5、辞职后又想回原单位,还需要试用期吗?

  问:在一个单位工作过几年,辞职后,过了几个月,想重新回原单位原岗位上班,还需要有试用期吗?

  胡正广律师(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劳动合同纠纷工伤赔偿等是他的专长):

  《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第二款规定:“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鉴于劳动者在原岗位就业,不存在劳动技能等方面的考察,劳资双方相互之间本来就比较了解。所以,根据该法律规定和双方的具体情况,双方不需要重新约定试用期。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法眼 a0004 婚姻问题最无奈 遗产纠纷最心烦 2014-01-26 钱江晚报2014-01-2600013;钱江晚报2014-01-2600015;钱江晚报2014-01-2600016 2 2014年01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