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7版:科教·升学宝

文章导航

本报教育微信“升学宝”寒假活动火热开场

爱笑的小萝莉最让人惦记

  1月24日,是中小学生们寒假的第一天。在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Do都城,本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鹿姐姐和近一百位小学生相约了一场“未来职场”特训狂欢。

  在经历了组队、培训、求职、团队PK等不间断“作战”后,鹿姐姐看到的都是一张张胀红了的汗涔涔的脸。而换来的,是小手里拽着的厚厚一叠用自己劳动换来的Do都币。

  家长们则惊喜地发现,孩子多了好多小伙伴,还把写着“我爱你”的小本子塞到自己手里,这背后,是孩子在玩乐之外,在职业、沟通、理财、感恩等方面的收获。

  想当摄影师

  坚持上岗照相馆

  小朋友“入营”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报社、电视台、消防局、照相馆、邮局、面包房、医院、银行、公安局和时装屋这10个岗位中,选择自己想深入体验的一个。

  这些,都是Do都城资深玩家反馈的最俏职业,同时又是经Do都城官方认证过的属于“城”内配置最高的体验馆。

  鹿姐姐在现场看到,最俏的职业是消防员和医生,不消几分钟, 10个名额就被“秒杀”。

  但鹿姐姐去问小朋友,很多人却说,倒不是因为特喜欢干这行,而是觉得好奇好玩。

  “听说当消防员,可以坐消防车兜一圈,还可以用高压水枪来灭火,一定很好玩。”有做过攻略的小朋友这样回答。不少爸妈也说,孩子还小,对职场哪有概念,“哪个抢手就报名哪个喽。”

  自由选组结束后,照相馆爆冷——只有两位小伙伴选择了它。

  “营长”老师当即建议,照相馆这组就取消了吧,并到其他的组里去。因为培训的最后,要根据团队成绩评奖,人太少的组,显然会输在起跑线上。

  其中一个男生点头了,可另一个叫丁丁的女生,坚持不肯换组。

  事实上,在现场报到的时候,她就跟工作人员打听:“有没有照相馆的岗位?我想当摄影师,给大家拍照。”谁知等啊等,只等来一个小伙伴。

  “营长”游说她:“时装屋和照相馆差不多,最适合小姑娘玩了。”进而又用金钱诱惑,“那队人多,你们可以赚到更多的Do都币。”可丁丁还是摇头。

  如此一来,“营长”也佩服她:“谁说年纪小,就没有职业规划了,能那么坚持自己的爱好,真难得。”因为现实往往是,很多孩子顺从家长的安排,面对选择时总是左右为难。

  于是“营长”果断修改游戏规则,允许照相馆和时装屋分开活动,但结算嘟嘟币时算成一队。

  围观的家长也心生佩服:“送来职业体验,就是希望孩子能找到自己的兴趣。”

  丁丁的奶奶后来告诉鹿姐姐,丁丁不是倔脾气,只是真心喜欢拍照,“平时一家人出去玩,都是她拿相机给大家拍照的。”

  入职培训练口才

  4岁小萝莉的勇气秒杀全场

  无数实例摆在眼前,升学路上走得顺、走得远的,从来不是考试机器,而是综合素质俱佳的全能型选手。

  所以我们在小朋友“入职”前,安排了技能培训,比如口才和体能。

  按理说,年纪小的孩子会有点吃亏。但在口才训练营上,一个4岁小萝莉的勇气,震撼全场。

  口才训练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自我介绍,老师让队员们两两登台,互相介绍。几轮下来,主动举手的人就没了,就靠老师点名。

  老师在点名时,目光总是锁定比较年长的孩子,突然,人群里站起一个举着小手的小个子女孩。她实在太矮了,以致老师都没有注意到她。她径直走到老师身边,拉着她的衣袖说:“我来。”

  她的自我介绍,别说精彩,就连完整都算不上,有时还语无伦次的,但让人意外的是,从头到尾她一点不慌,接不上话的时候,她就微笑着看看小伙伴,再看看大家,想到了就继续接下去。这样甜甜的微笑,贯穿始终。

  台湾资深情商专家、美国卡内基杭州公司总经理丁仁君一直在旁观察,“之前有很多孩子,一紧张就面无表情,而在处理人际关系中,微笑恰恰是消除陌生感的最有效法宝。”

  在那之后,很多小伙伴和家长,一直记挂那个“笑得很甜的小萝莉”。他们围住她的阿姨,才知道,小萝莉今年才4岁,是个中德混血,那天是陪上小学的姐姐来参加活动的。

  据她小姨说,她那德国女婿,远不如她对孩子那般操心,唯一的教育原则是,打小就培养她要独立自主,“现在看来,这样的教育是成功的。”

  体会理财与节省

  4个饺子两个人分

  自食其力,也是本次训练营的宗旨。

  孩子们打工赚来的Do都币,可以去美食城兑换午餐,也可以去购物中心兑换小礼品。

  虽然在入营时每人发了50元Do都币,打工还赚到一些钱,足够在Do都城里饱餐一顿了,可到了饭点,很多孩子都第一时间向爸妈求援:“给点钱买午饭吧。”因为最后的团队PK,是靠赚到的Do都币的总额来衡量的,孩子们都舍不得用掉。

  笕桥小学一年级(1)班把参加此次升学宝特训当成假日小队活动,“组团”来了10多位同学。午餐时,女孩点点的要求,被妈妈果断拒绝了:“你今天工作了,就要自己养活自己。”

  点点只好自己走到点餐台前:“天哪,15元Do都币只能买4个饺子啊?!”她小声跟身边的小伙伴商量,要不两个人买一份,分着吃。结果这两个孩子一顿只吃了4个饺子。

  这顿午饭给点点的最大体会是:爸妈赚钱不容易,再也不能乱花钱了。

  彩虹城小学的一位家长也向鹿姐姐报料,儿子点餐纠结了很久,不是挑哪样爱吃,而是挑哪样实惠。

  也有孩子主动向父母提出:“今年的压岁钱都帮我存起来,不买礼物了。”

  学会理财,是这次特训营给孩子们带来的意外一课。

  更有家长拉着鹿姐姐,激动得手舞足蹈。原来,孩子自己省吃俭用,却用自己赚来的钱,为他买单了午餐。

  很多家长也收获了同样的惊喜。在活动的最后,他们收到了孩子送来的礼物——那本结营时发的小本子上,写着“爸爸赚钱养家辛苦了”,或是“妈妈,我爱你”。一位妈妈说,这是孩子第一次亲口对她表达爱。


钱江晚报 科教·升学宝 a0007 爱笑的小萝莉最让人惦记 2014-01-27 钱江晚报2014-01-2700013;钱江晚报2014-01-2700014 2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