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8版:科教·升学宝

5位特邀校外名师潜伏观察,给家长提个小建议——

亲子活动,最怕爸妈不停唠叨

  在10支团队热火朝天PK时,鹿姐姐请来5位重量级的校外名师,分头潜伏在体验馆里,偷偷观察孩子的创造力、学习能力、艺术潜能、情商、体能等,帮孩子们做综合素质“体检”。

  台湾资深情商专家、美国卡内基杭州公司总经理丁仁君,在报社和电视台蹲点;杭州学生体育特训资深教练、原省体训队七项全能运动员金芳芳,在消防局和公安局蹲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艺术设计系教师陈炼,则镇守照相馆和时装屋这般创意类岗位;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教授、认知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徐琴美,坐镇社会服务业——面包房和邮局;省教育厅教研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研员伊红,“定岗”在医院和银行。

  短短6小时的观察后,这个实力雄厚的“观察团”,不仅给孩子开出了综合素质“体检报告”,还给家长起草了一份“寒假综合素质大作战方案”,纯干货,而且操作性强。这次没能来参加活动的爸妈,估计都能用上。不信,你看。

  体育特训资深教练金芳芳:

  冬季锻炼最有效

  一天活动下来,几乎每一位家长都抱着孩子的小棉袄、小毛衣,捧着他们红苹果似的小脸袋说,“玩不动了吧。”言下之意是,平日里,孩子们很少会有这么大的运动量。

  金芳芳就特别提醒,寒假可是锻炼的好时机。俗话说“冬练三九”,意思就是,冬季锻炼最有效。“这么说是有根据的,因为天热的时候出汗快,身体容易疲劳;天冷,热量不容易发挥。你看体训队都很重视冬训,等来年一开春,力量都爆发出来了。”

  但,爸妈们的纠结是,恼人的雾霾时不时跑来捣乱,每天比照空气质量报告,适宜户外运动的日子并不多。“运动也可以在家里呀。”金芳芳当场就教给大家几招可以替代的室内运动方式。有3个最简单的辅助动作,建议一口气做20个以上:

  1、两腿分开一脚宽,然后双手平举、两腿半蹲至马步状;

  2、两腿分开一脚宽,连续提脚跟;

  3、两腿分开一脚宽,两手反握于背后,连续跳跃。

  这3个动作虽然简单,对提高足弓力和弹跳力等都是很有效的哦。如果强度更大一些,还可以试试高抬腿、靠墙踢腿或是跳楼梯,都是不错的“替代品”。

  台湾资深情商专家丁仁君:

  认识新朋友记得多微笑

  在参加活动前,小朋友都是被爸爸妈妈牵着来的,但等到活动结束离开时,他们已经三五一群,互相拉着小手依依不舍了。因为通过团队协作,每个人都多了好几个新伙伴。

  到了寒假里,亲戚朋友间的聚会多了,孩子们会碰到很多小伙伴,认识很多新朋友,更加少不了沟通互动。

  丁仁君教大家一个管用的口诀:微笑+名片+房子+书包+钢琴+篮球。

  新伙伴初识,微笑是最容易消除陌生感的,而后面5个标签则代表与对方增进了解时可以问的问题,名片代表姓名等基本信息,房子代表问对方家住哪里,书包代表学校和年级,钢琴代表才艺,篮球则表爱好的运动。

  杭电艺术系教师陈炼:

  学画别太早涉及技巧

  陈炼在照相馆和时装屋蹲点,有一个细节让他印象很深:照相馆老板给孩子们分配任务,有的当小模特,负责展示商品,有的负责拍照,这样合作把产品推销出去。

  有一样产品是镜子,拍完正面后,老板表示满意,但小小摄影师却提出,镜子的背面还没拍呢,其实背面的花纹也很有特色哦。陈炼当时就暗想,有时孩子对细节的观察比成年人细致得多,观察的视角也别具一格。

  在他看来,这种独特的观察力,是孩子能爆发出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前提,也成为他后来评价孩子画作时的重要标准。

  活动结束了,很多同学当场画下自己的未来职业理想。陈炼选出的优秀作品,技艺算不上高超,但构图、用色都很大胆,“他们不是用大家中规中矩的职业描述来表达自己的梦想,而是将童话般的想象放在了画里。”

  由此他给家长们一个建议,要培养孩子的艺术创造力,一定让他们尽情释放想象力。比如学画,不要过早涉及绘画技巧,以免束缚了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尤其对于当天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都还是小学生,“这个年龄的孩子,学技巧还太早,技术层面的东西,等初中之后再学也不迟。”

  他曾经让自己带的学生画花盆,大多数孩子都画花盆里的植物,那些美丽的花花草草,只有一个孩子,画了花盆里的烟头。孩子的爸爸批评他,“谁让你画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他不知道,其实是自己总在阳台上抽烟,然后把烟蒂按在花盆里。

  “家长们让孩子学艺术,不要总寄希望于将来能成为艺术大家,更多地是要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一种新的角度,或是一点专注,就能受益终身了。”

  浙大心理教授徐琴美:

  亲子活动唠叨是大忌

  活动当天,孩子们在各自岗位上卖力工作时,身边还有一群更卖力的后援团——“妈妈帮你把手环带上吧。”“这张卡,要不要爸爸给你放起来?”“哎呀,老师说要这样弄的,你快改过来。”……

  许多心急的爸妈,看不得自家孩子比别人慢半拍,这让一直旁观的徐琴美也很着急。大人说得太多了,为什么我们的家长不能安安静静做一个围观者呢?

  在徐琴美看来,本来职场体验活动已经安排得很紧凑了,加上热心爸妈的“督促”,一些孩子不是体验一个岗位,而是跟着老师在做,被动地接受职场和工作信息,没有真正发挥主观性。

  “大人们心急,没有跟着孩子的节奏走,要做一名合格的围观者,不是不管孩子,而是多用眼睛、耳朵,少用嘴巴。用眼睛看,知道孩子此刻正在做什么,确保他的安全;用耳朵听,万一孩子有不知道的来问,或有想法要来交流,能即时给予回应。至于嘴巴,唠叨绝对是大忌,只有当孩子在体验过程中,可能哪里理解错了,做的不太恰当,再适当问下孩子,有没有其他办法解决,但千万不能直接给答案。”

  和眼睛、耳朵、嘴巴对应的,正是观察、倾听和引导。

  让孩子自己发现问题,自己来问,家长和旁人再答。慢慢来,慢慢体验这个过程,不要急,这样的学习和体验会印象深刻。比如体验当邮递员的小朋友,遇上没人接收邮件,就应该鼓励他们自己想想办法。

  寒假里,父母和孩子间有更多的亲子活动时间,但亲子活动并不意味着家长的各种唠叨:“该起床了”、“快吃饭了”、“不要看电视了”、“赶紧睡觉去”……类似的“说”要少一些,而更多地去看、去听、去问。

  省教研室教研员伊红:

  过年在家多劳动

  伊红“定岗”在医院和银行,见识了一群小不点为给其他小伙伴“体检”,稍经培训便火速上岗,还工作得像模像样,不禁竖起大拇指。她告诉现场爸妈:“多参加综合实践,可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健康,在玩乐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因为综合实践,是语文、数学等多门学科并重的一门课程。”

  而现场的小学一二年级家长却向她反映,因为年纪小,很少有适合孩子参加的综合实践活动。伊红说,爸妈其实是误解了综合实践的概念,并不是一定要到户外,一定要很多人一起活动,才叫“综合实践”,寒假在家里就可以搞起来。

  马上就要过年了,各地都有不同的“年菜”,包饺子做肉圆,都可以让孩子试一试,实在不行,在厨房理理菜也好。这项综合实践,一方面孩子的培养动手能力,而且是节日文化的体验。

  又或者,年前大扫除时,让孩子帮忙搞卫生,擦桌子,擦窗户。窗户够不着,就帮爸妈递抹布。这项综合实践,是对孩子责任心的培养,还是一项增进感情的亲子活动,体会爸妈做家务的辛苦与付出。

  最近垃圾分类很流行,但很多小区和家庭做的不是很好,因为垃圾分类在操作层面,需要硬件支持——让孩子协助爸妈做几个不同的小垃圾桶,才能分类放垃圾啊。这是一项兼顾动手能力和环保意识的综合实践。

  哪怕过年出去玩,也有办法。比如,了解近期机票的价格,怎么买票。旅行途中如何自我保护等等。

  孩子参加综合实践前,父母只要做两件事,一是引导,告诉他一些基本规范;二是鼓励,多尝试。


钱江晚报 科教·升学宝 a0008 亲子活动,最怕爸妈不停唠叨 2014-01-27 钱江晚报2014-01-2700013;钱江晚报2014-01-2700015 2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