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5版:财富·牛市

14只封基今年将到期,最高的折价率达到6.69%

收益比“宝宝”高,封基有望成“金鸡”

  平均折价率4.96%

  今年9只封基等待“封转开”

  今年是传统封基集中转型的一年。14只基金将在今年 “封转开”,其中,基金普惠、基金泰和、基金同益已经分别转为鹏华消费领先、嘉实泰和混合、长盛同益成长;基金景宏和基金汉盛分别将于5月5日和5月17日到期;基金裕隆和基金安顺将于6月到期,基金兴和、基金普丰将于7月到期。

  4月28日,已有4只基金停牌,分别为基金裕隆、基金安顺、基金兴和、基金天元,均在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转型事宜。6月14日,基金裕隆和基金安顺将到期。基金兴和和基金普丰将于7月13日到期。基金天元将于8月24日到期。

  4月30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基金汉盛终止上市,将在5月10日之前转型为开放式基金,更名为“富国天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

  除了这几只即将到期的封基外,基金金鑫将于10月20日到期,基金同盛将于11月4日到期,基金景福和基金汉兴的到期日为12月29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今年到期且尚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9只传统封基折价率均在2.55%到6.69%之间,平均折价率为4.96%。封基的折价率与到期日呈反比,到期日最近的基金裕隆,6月14日到期,折价率只有2.55%。年底到期的基金同盛折价率最高,达到了6.69%,基金景福的折价率为6.18%。

  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为5.04%,这与今年到期的封基平均折价率相近,比年底到期的基金同盛折价率要低。

  瞄准封转开做套利

  14只封基被机构把持

  由于折价率的存在,在过往传统封基“封转开”的过程中,不少投资者曾赚取丰厚的套利收益。而基金一季报显示,目前,大量的机构资金在潜伏套利“封转开”。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4月30日,15只传统封基的市场交易价格相对于基金净值的平均折价率为8.58%。2016年和2017年到期的传统封基折价率则都在10%以上。其中,基金通乾的折价率最小,为11.74%,基金久嘉折价率最大,为16.24%。

  在15只传统封基中,机构投资者占到非常大的比重。据2013年年报,有14个占比在50%以上,其中基金汉盛达到了77.6%。7月份到期的基金兴和机构持有比例为75.67%。2017年到期的几只传统封基的机构投资占比均在50%上下。作为机构投资者占比最低的基金银丰,也占48.69%。保险是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如基金银丰的前10大持有人中,有7个是来自保险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临近“封转开”时,传统封基会降低仓位,提高现金储备,以应对转为开放式基金后迎来的短期赎回潮。此时,传统封基的净值波动受市场影响相对较小,套利空间比较清晰。此外,2016年之后到期的传统封基,折价率基本在10%以上。考虑传统封基75%左右的股票仓位,这些传统封基可以抵御市场近13%的下跌幅度,安全边际较高。

  关注2016年后到期封基

  可把封基作为长期投资

  传统封基的套利机会主要是基于折价率。由于传统封基在到期转型之前无法直接赎回,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买卖变现,直到转为开放式基金后方可按照净值赎回,因此,传统封基二级市场价格较净值有不同程度的折价(流动性折价),且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折价率会逐渐缩小。如果投资者持有到期,基金将按净值赎回,就可获得折价收益。

  “目前的股指点位向下空间不大,封基的股票仓位不会太重,买封基相对比较安全。”中信浙江首席投顾钱向劲表示,现在投资者买封基,可以关注折价率大,基金管理公司整体投研实力强的封闭式基金。

  他建议,如果投资者想博差价,可以关注7、8月份到期的基金普丰和基金天元,折价率较高,重仓股也是大盘蓝筹,风险较小。不过,今年股市走势震荡,基金停牌期间,净值不一定有较好的表现,建议持有到“封转开”之前即可。根据年报,基金天元、基金普丰都是100%配置大盘股,基金同盛大盘股占比92.67%,基金金鑫大盘股占比76.64%。

  如果投资者想长期投资,建议关注2016年之后到期的传统封基,如基金丰和、基金鸿阳、基金久嘉等。这些封基的折价率都在10%以上,加上当前点位已非常“便宜”,考虑传统封基75%左右的股票仓位,这些基金可抵御市场近13%的跌幅,安全边际较高。

  不过,也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封转开”过程持续时间往往较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从过往情况来看,一般基金会提前一两个月发布转型公告,期间会进行一段时间的停牌,在转为开放式基金后,往往也有一个月左右的封闭期,这样会间隔三四个月时间,再加上赎回费等交易成本和市场波动,实际套利空间可能打折。

14只封基今年将到期,最高的折价率达到6.69%

收益比“宝宝”高,封基有望成“金鸡”

  现在有余钱应该怎么打理?存银行利息太低;买“宝宝”产品,收益也已直线下滑,买信托产品风险较大。或许封基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统计显示,今年有14只封闭式基金到期“封转开”,目前的折价率2.55~6.69%之间。这意味着,如果股指波动不大,其收益有望超过6%,比目前的“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更高。


钱江晚报 财富·牛市 b0015 收益比“宝宝”高,封基有望成“金鸡” 2014-05-07 钱江晚报2014-05-0700006;3462219 2 2014年05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