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2版:教育·专题

信息学奥赛国家队成“浙江军团”
最小队员在杭州学军中学念高二

  信息学奥赛国家队成“浙江军团”

  最小队员在杭州学军中学念高二

  在刚结束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队选拔赛上,浙江学生技惊四座,包揽了国家队4个名额。今年信息学奥赛国家队,成了名符其实的“浙江军团”。今年7月,“浙江军团”将代表中国,参加第26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据记者了解,4位国家队队员当中,年纪最小的队员是杭州学军中学徐寅展,今年才念高二。昨天,在学军中学,记者见到了徐寅展和他的信息学奥赛小伙伴们。

  信息学高手英语也不错

  作为国家队年纪最小的队员,徐寅展无论在学校还是在信息学的圈子里,其实早就鼎鼎有名了。因为在高一暑假,这个长相清秀,略带腼腆的男生,就凭借信息学竞赛的出色成绩,拿到了清华大学保送生资格。

  什么是信息学?学军中学信息学竞赛金牌教练徐先友说,信息学是对来源于生活中的问题,结合数学知识,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再编出程序,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

  徐寅展的信息学之路从初中就开始了。初一时,他被老师挑中,第一次接触信息学。懵懵懂懂的他,觉得在计算机上编代码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升入学军中学后,他理所当然成了学校信息队的一员。平日的晚自修,他和队友都扎在机房里训练。每每大赛临近,还要“脱产”集训。“当时选择报考学军,就是因为知道这里是信息学冠军的摇篮。”小徐告诉记者。

  今年四月底,徐寅展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参加国家队选拔赛。在三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15名信息学顶尖高手PK,两次编程考试加一次论文答辩,得出总成绩。第三天下午,根据排名,有6位同学晋级,进入最后一轮英语演讲环节。最终,包括徐寅展在内的四位浙江学生,打败了两位湖北选手,国家队成员。显然,小徐这位信息学高手,英语也不错。

  徐寅展告诉记者,不少的竞赛资料,都是外国的科学家们写的,最顶尖的信息学比赛,也大多是外国的。想要看懂这些资料,没有好的英语,可能会吃亏。

  信息学锻炼的是数学思维

  在学军中学,像小徐这样的信息学高手还有一大波。比如才念高一的男生金策,几乎在小徐进入国家队的同时,以满分的出色成绩,拿到了亚太地区信息学竞赛的一等奖。他们的师兄李超甚至获得过国际信息学奥赛的金牌!。

  他们的恩师是金牌教练徐先友。带出这么强大一支信息学竞赛冠军团队,徐老师总结成功经验:想学好信息学,数学思维至关重要。所谓数学思维,并非计算能力,而是把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问题的能力。他用竞赛真题举了个例子。“譬如,一些高低不一样的房屋,一字排开,问某扇窗户在一天中有多长时间能被太阳照到。这道题里面,学生要根据给定的房屋位置和高度,通过数学建模,算出结果。”

  徐老师说:“过去有些学校的信息学竞赛训练,总是让做很多题目,从而提高应考能力;而在学军中学,我们老师更重视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引导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因为信息学竞赛大多是原创题,对创新思维的要求越来越高。”。

  重视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的结果,是学军中学近几年令人瞩目的学科竞赛成绩。在数、理、化、生、计、科技创新六大竞赛学科中全部获得省团体优胜奖,每年有60多人次获得浙江省一等奖及以上荣誉,在全省名列前茅。还拿过全国高中物理、化学竞赛浙江省第一名。信息学更是成绩斐然,连2015年全国信息学总决赛都定在这里举办。


钱江晚报 教育·专题 a0012 信息学奥赛国家队成“浙江军团”
最小队员在杭州学军中学念高二
2014-05-07 钱江晚报2014-05-0700006;钱江晚报2014-05-0700008;钱江晚报2014-05-0700009 2 2014年05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