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科教·教育

昨天,200多对新人缘定浙大

大学生婚恋中的那些有趣数字

  昨天的浙大紫金港校区,阴雨笼罩下的阴霾,完全被喜气冲散——218对新人,回母校举行集体婚礼。

  “从入校算起,在这里我拿到了1张毕业证书,读了2个学位,换过3个专业,住过4个校区。后来出国读博,但我知道,无论飞得多远,我最终还是会回到这片养育了我的求是园。”新人代表说。“你们今天的喜事,也是学校的喜事。”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作为娘家人道贺。

  悠然的音乐声中,200余对新人穿着盛装翩翩入场。其实,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已经办过婚宴了,但现场的气氛,仍然让不少新娘落泪。连一旁的志愿者,都被感动得直呼“好想结婚”。

  婚礼现场,还来了一对1956级的浙大校友——年逾古稀的茶学系学长程启坤,巍巍颤颤地拉着妻子王恵走上舞台。52年相濡与沫,金婚的老校友身体力行,告诉所有新人一个最朴实的道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校园爱情,听来总是美好。而这里,记者要用数据告诉你的,是度娘也不知道的事儿。

  1、218对新人中,双校友(夫妻二人都是浙大校友)的有137对,显然浙大“自产自销”的能力相当强大。

  2、新人中,近一半江山都是工科生,比例达40%;紧接着是农生及社科类,占16%及15%。剩下的理科、文科及医学专业,分别占了10%、10%和9%。当然,这与浙大工科较为突出有一定关系。

  3、新人双方都是理科生的,比例超过一半,“文理”结合的有73对,而“文文”结合的只有32对。

  4、新人的平均年龄,新郎为27.72岁,新娘为26.93岁,新郎平均比新娘大0.8岁。不过让人惊奇的是,其中“姐弟恋”的比例相当大,达37.95%。看来,“防火防盗防学长”已经out了,“防火防盗防学姐”正在登上高校婚恋舞台。

  5、数据同时显示,最主流的结婚年龄是26岁,其中,新郎有41人,在所有年龄段中比例最大。现场,一位妈妈送女儿出嫁,喜极而泣。新娘还在浙大读博。“读本科的时候,我总是叮嘱她别谈恋爱,专心读书,现在想来,有合适的另一半,还是要趁早。”这位妈妈感叹。

  当90后称霸校园,他们的婚恋观也在变化。所以还有一组数据,家长们或许更感兴趣。浙大有个社团的同学们,不久前也刚做了一份“浙大学生恋爱状况调查”,发在校园论坛上。他们的样本是572名在校本科生。

  1、浙大学子总体单身率为70.1%。大一为80.2%,大二为64%,大三为65.4%,大四为62.5%,研究生为57.1%。大一到大二看来是“脱光”的重要时机。

  2、单身同学中,有脱单意愿的达56.7%。大一只有49.8%,但到了大四,这个数字就跃升为90%。

  3、理想年龄差是男比女大上1.95岁。

  4、53.8的男生表示愿意接受不是心目中最佳选择的女生的追求,而只有42.8%的女生愿意主动追求自己的最爱。

  5、异地恋比例在恋爱者中达到了31.9%,其中女生更高,为39.2%。

  本报记者 徐洁 本报通讯员 王雅慧


钱江晚报 科教·教育 a0006 大学生婚恋中的那些有趣数字 2014-05-18 3475737 2 2014年05月1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