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2版:体育·乐活

杭州动动帮开设引体向上公益辅导课,80%的孩子一个都做不了
以前的普通题现在何以成最难题?户外活动少和玩法越来越“文气”

攻克引体向上两大要点
体重控制加背阔肌训练

  教育部最近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要求初中以上男生必测引体向上,初一男生13个才能拿100分,初二14个,初三15个。新标准还规定,体育成绩达到90分以上优秀,才能参加学校的评优评奖。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如果引体向上不合格,体育总分合格的压力就会变大。

  九月初至十月底,各个学校将陆续开展体测,引体向上如今成为不少学生“史上最难”的体测项目。

  为什么以前稀疏平常的锻炼项目成了孩子们的体能“拦路虎”?引体向上,最需要练的是哪些肌肉?近日,本报体育官方微信“杭州动动帮”联合悦达体育推出引体向上专题公益讲座,40多位家长和孩子来参加活动,教练在现场传授了各种“引重若轻”的训练诀窍。

80%的孩子一个都做不了

只有一个孩子能连做10个

  当天有40多个家长和孩子来现场参加活动,悦达体育负责人给大家安排的是先做热身,再进行体测,并做一对一辅导。

  体育场内绕场地跑八圈,再做好热身操和俯卧撑后,一架活动平行梯被搬到了场地中央,学生们被要求依次做引体向上。

  结果参加者中80%的孩子一个都完成不了,有两三个人能做两三个,现场只有一位尖子生,他就是陈思逸。

  陈思逸现在读高一,一个斯文、单薄的男孩子,只见他双手抓紧平行梯,轻轻晃动了一下上身,自如地连做了十个引体向上,引来各位家长和学员的喝彩。

  “我想让孩子跟专业教练学习一下,引体向上对上身力量要求较高,多锻炼可以强健体魄,希望对孩子今后体测有帮助。”陈妈妈说。

  “给自己定个目标,然后每天加做一个。”陈思逸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训练秘籍。

田径场上单双杠备受冷落

控制体重是训练的第一步

  “现在的学生做不了引体向上,最主要的原因是体重过重和上肢力量不够。”悦达体育负责人金芳芳教练说。

  一旁,家长们开始议论起来。

  “我们以前上学的时候,男生也是要测引体向上的,那个时候不能达标的是极个别的。现在反了,能达标的成了极个别的了。”

  “现在的孩子户外活动少,功课压力大,稍微有点时间也被iPad、手机占用了。你看田径场上,很少有人去玩单双杠了。”

  ……

  金芳芳教练认为:“做不了引体向上,是因为很多孩子的身体基础没达到要求,主要是背阔肌和肩部肌群力量达不到,只有上肢力量足够大,才有爆发力。所以,要想攻克引体向上,除了控制体重外,一定要加强背阔肌的力量训练。而且训练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码两三个月才会见效。”


钱江晚报 体育·乐活 a0022 攻克引体向上两大要点
体重控制加背阔肌训练
2014-09-24 3629905 2 2014年09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