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权势地标是“反智地标”

  新华社昨天播发的一篇综述里,有一个新的概念:“权势地标”。文章说,从“秋裤楼”到“马桶盖”,近年来,奇怪的建筑不断在各地涌现。一些贪大、媚洋、求怪的建筑,看似是各个城市的建筑地标,实则是权力之手干预设计的“权势地标”。外行指导内行在建筑设计行业很突出,中山大学地理与规划学院教授袁奇峰说,一些地方领导把自己当成城市“总规划师”,真正懂规划的专业人员反倒成了画图工具。

  外行指导内行,就是不尊重专业,不尊重知识。记得改革开放初期“拨乱反正”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纠正不尊重知识、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倾向。在那个疯狂的年代,知识分子在整体上被作为一个不可信任的力量来看待,俗称“臭老九”,意即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在各阶层中只能排在第九位,类似元朝的“九儒十丐”。拨乱反正,尊重知识分子的措施之一,就是干部年轻化,在知识分子中选拔干部。

  现在,全社会受教育的水平提高了,官员的平均学历更是高于社会平均水平,遗憾的是有的高学历知识分子也会反智,而且一旦知识分子反智起来,比非知识分子反智的水平更高、“成绩”更大。管理学博士、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万庆良在任时提出在山顶挖大湖的疯狂规划,连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的意见也听不进去。刘说自己遇到“规划之神”了,只能敬而远之。在不少地方,城市建设规划和公共建筑设计被当政者的个人喜好或政绩需求所左右,这个时候,起决定作用的不是知识逻辑,而是权力逻辑。

  当万庆良成为“规划之神”时,原先的知识分子身份已经让位于官员身份,知识思维让位于权力思维。而权力思维的逻辑是:谁官大,谁正确;谁官大,听谁的。这个逻辑延伸一下就是:谁是现任听谁的,现任的规划取代前任的规划。不仅规划如此,其他不少领域也是如此。“规划之神”是权力异化的结果,通过对人的异化完成对知识的异化。

  “秋裤楼”、“马桶盖”在别人看来很丑,但是在权力者看来很美。建筑美不美,关系不大,只要炫耀权力够爽。而真正尊重知识者不会炫耀。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所获得的快乐体验过于心灵化、内在化,天生不适于炫耀。炫耀知识其实是亵渎知识,而知识所具有的神圣性会在知识者内心形成禁忌,不会跨越底线。而炫耀权力是没有底线的。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权势地标是“反智地标” 2014-10-21 钱江晚报2014-10-2100011 2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