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i0003版:富阳生活

秋燥来袭,试试这些药膳

  进入立秋后,天气会逐渐转凉,但是却会变得非常干燥,很容易导致秋燥的现象出现。秋燥会让人全身燥热、口唇干裂、心绪不宁或者咽喉肿痛。

  据中医介绍,秋燥是人们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出现的亚健康状态,导致鼻炎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症状。这个时候,人们可以通过一些药膳来缓解。

  百合粥

  材料:百合3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粳米和百合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烧开后文火煮成粥,加入白糖即可,每天早晨和中午服用,能够润肺止咳、养阴生津。

  百合炖芦笋

  材料:鲜百合100克、鲜芦笋50克。

  做法:将百合掰成瓣,撕去内膜,盐水浸泡之后用清水洗干净备用,芦笋洗干净切成段儿备用。将炒锅洗干净,加入适量的水和百合煮到七成熟的时候,加入切成段儿的芦笋,煮熟后饮用,一天一次。这款药膳能有效缓解因为秋燥而流鼻血、口干舌燥、心生烦躁。

  百合润燥汤

  材料:准备干百合50克、北沙参15克、冰糖15克。

  做法:清水煎煮即可。这款药膳能代茶饮,对缓解因为空气干燥造成的干咳、口鼻咽干十分有效。

  冰糖银耳莲子羹

  材料:银耳、红枣仁、莲子、冰糖。

  做法:银耳泡发去蒂,莲子洗净稍微浸泡15分钟,红枣仁浸泡片刻,将所有材料混合,加入适量的水,放入电压力锅中,大约50分钟左右加入冰糖,冷却后放入冰箱冷藏饮用。它能温肺止嗽、养阴清热。

  沙参银耳汤

  材料:银耳10克、百合5克、北沙参5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这些原材料放在一起煎煮2次,每次两碗水成一碗水,煎约40分钟,将药液合并,服用时再加热,并加入少许冰糖。每天早中晚服用。它能养阴润肺、止咳化痰。

  莲藕排骨汤

  材料:莲藕500克,猪排骨500克,黄酒、生姜、葱、盐稍许。

  做法:猪排切段寸长,在沸水中过2分钟左右,弃水;将藕洗净切片,与排骨同置1500毫升温水之中,加黄酒、姜、葱少许,水沸后文火炖90分钟左右,加少许盐,即可食用。

  可以补脾益肺,适合于任何体质服用。

  甘蔗山药粥

  材料:新鲜甘蔗榨取汁约100~150毫升,山药5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这些材料放在一起煮就可以了。本粥功能清热生津、养阴润燥,适用于热病恢复期,津液不足所致的心烦口渴,肺燥咳嗽,大便燥结等。

  生地粥

  材料:鲜生地黄、粳米

  做法:将鲜生地黄30克细切,用适量清水在火上熬沸约半小时后,滤汁,再复熬一次;合并药液浓缩至约100毫升,备用;75克粳米淘洗后煮成白粥,掺入生地汁揽匀,食时可加白糖少许。

  蜂蜜蒸百合

  材料:百合120克,蜂蜜30克

  做法:将以上材料拌合均匀,蒸到熟软。偶尔含上几片,咽津,嚼食。可以补肺、润燥、清热,适用于肺热烦闷,或燥热咳嗽、咽喉干痛等症。

  山药薏米粥

  材料:生薏苡仁60克,生山药60克捣碎、柿霜30克。

  做法:将以上食材切成小块,煮成糊粥。改粥具有功能补肺、健脾、养胃,适用于阴虚内热、劳嗽干咳、大便泻泄,食欲减退等一切脾肺气虚的病症。

  汪晓池 整理


钱江晚报 富阳生活 i0003 秋燥来袭,试试这些药膳 2014-11-07 3681285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