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4版:淳安生活

民间借贷有风险

几种理财方式,看看你适合哪款

  梓桐镇胡江村村主任胡某以扩大养猪场生出规模为由,向本村村民和邻村姜桐村村民进行民间借贷,承诺年利率是20%,村民鉴于高额的收益,纷纷同意借出。但是胡某得到资金后并没有对养猪场进行预期的扩建,反而是拿着资金包养情妇,参与赌博,挥霍无度。最终导致养猪场资金断裂,胡某无法按时偿还村民的本金,拔腿跑路。此案涉及资金逾一千万元,上当受骗者欲哭无泪。

  其实,类似这样民间借贷资金断链惹出纠纷的案子近年来颇为常见。如何防范风险,如何找寻适合自己的投资之道?为此,笔者咨询了淳安县信用联社资深理财经理张巍,关于理财的门门道道,张经理给出了很多意见。

  30%年收益率的民间借贷

  实为非法集资

  张巍介绍说:“淳安县不同于杭州其他县市,农村人口依旧占我县人口的多数。不少农民受制于教育水平不高、法律意识不强、维权意识不够等原因,往往容易陷入非法集资的骗局。当面对投机人许诺的年收益率30%甚至100%的巨额回报时,很容易陷入圈套,主动献上自己的血汗钱。”

  张巍觉得,农民朋友想通过理财获取收益,这个愿望是良好的,但必须要具备一些基本的金融知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同时,利息不得计入本金计算复利,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利滚利”、“驴打滚”,超出部分的利息和复利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借款双方协商的利率不但要合理更要合法。

  按照某商业银行5年以上同期贷款利率是6.55%上浮10%再乘以4计算,民间借贷最高的利率也不会超过30%。如果有公司或个人向你承诺,现在有年收益率在30%以上的借贷投资项目,那肯定是属于非法集资了。胡江村的村长跑路案正是摆在眼前的案例,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受骗。

  理财要理性

  专家建议看过来

  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张巍说道,很多人总希望自己能不断地涨工资,有更多的收入。实际上,很多时候尽管收入多了,但同时随着CPI的上涨,消费欲望的提升,收入永远跟不上消费水平。长此以往,就形成了一个怪圈。因此,如果你希望跳出怪圈,就必须学会理财。

  为了降低风险和实现人生各个阶段目标,张巍建议,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完善的理财规划。在现实生活中,好些人看中了房产的升值速度与潜力,将积攒不多的现金投入首付支出上,不但用钱“告急”,而且有的还背上了债务,成为了“房奴”,从而影响了家庭的正常生活支出,导致了无能力支付意外开支的无奈。有些人听说现在股票来钱快,便盲目跟进,几乎把所有的积蓄都投到股市,但连续遇上几个跌停板,一下子被“套牢”了。究其原因,是缺乏较好的理财规划,没有为规避经济风险设置一道“防火墙”。

  那么问题来了

  究竟我们该如何理财

  张巍透露:“现在最常见的几种理财方法中,定期存款越来越不受人亲睐。灵活度差,收益率不高,虽然确保本金不受损失,但较低的年化收益率有时甚至跑不赢CPI。拿着这些利息,意味着你每年的财富增长只有区区1%不到。”

  张巍建议:农民朋友如果想理财,在不着急用钱的情况下,其实可以考虑购买一些银行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相对其他的一些投资来说安全性高,收益率可观,现在不少理财产品的预期的年化收益率达到5.5%左右,而且银行理财产品期限比较短,一般不超过1年。

  对于具备一定财经知识的上班族来说,如果自身风险的承受能力不错,选择一些信誉度较好,知名度较高,风险控制较严的财富公司的理财产品甚至信托产品也未尝不可。喜欢挑战自我,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朋友,也可以进军股市。张巍表示,今年以来大盘的行情还是稳中有升的。

  而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月光族”、“穷屌丝”们,由于资金实力微薄,这类群体又流行网络购物,那么余额宝、理财通等“宝宝理财”是当之无愧的最好选择。对于资产上百万上千万的土豪们,张巍则建议聘请一些专职的理财专家为自己打理。


钱江晚报 淳安生活 g0004 几种理财方式,看看你适合哪款 2014-11-07 3680024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