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g0004版:淳安生活

立冬动起来 锻炼正当时

  立冬至,冬天来,万物收藏。好不容易熬过春困秋乏夏打盹却迎来了睡不醒的冬仨月,你怕了吗?

  “立冬”节气的由来

  “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农历上习惯将立冬作为冬天的开始。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还代表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立冬时节,太阳已到达黄经225°,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量越来越少,但地表夏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剩余,所以一般还不太冷。晴朗无风之时,常有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对冬作物的生长也十分有利。但是,这时北方冷空气也已具有较强的势力,常频频南侵,有时形成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

  立冬养生有讲究,因人而宜

  立冬后适量进补对御寒很有好处,但切忌过量,不然容易引起上火。鸡、鸭、羊等热量高的肉类成为市民“入冬进补”的首选品,但并不所有人适合进补。类似萝卜炖羊肉、狗肉火锅之类的温补食品适合身体健康的年轻人和儿童食用;多吃肉类,燥热的狗肉容易出现流鼻血、口舌生疮、烦躁等症状不适合湿热体质、肝火旺体质以及痰湿体质的成年人;孩子在冬季里可以多吃坚果、鱼类、海产品等,这些食物不但营养丰富,还能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老人们在冬季里可以多吃一些黑色的食品,如黑米、黑豆、芝麻、黑木耳等,对于心血管等慢性疾病都有帮助。为了避免维生素流失,医生建议市民多食用应季果蔬。冬季进补要注意饮食均衡,多食温热少食寒凉,切忌进补不当和进补过量。

  立冬锻炼,散步一个不错的选择

  立冬后,天地万物活动都趋向休止,准备蛰伏过冬。在“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说,秋季犯困,根本不想动。立冬后,天气逐渐转冷,许多动物开始冬眠,不少人也深重脑倦,只想待在家中,根本不想走到户外,更不用提参加体育锻炼了。

  其实,在立冬时节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能使人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体温调节功能,还能提高人的抗寒能力。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气温降低,人的新陈代谢速度会放缓,所以锻炼不宜太激烈,以防止适得其反。如果工作繁忙,你嫌健身操、太极拳、跳舞、打球等运动麻烦。散步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散步受条件约束小要求低。只要你愿意处处都可以运动,上班族可以利用午休时间晒晒太阳顺便散散步,饭后时间陪家人走走。每周散步3-5次可以帮助缓解压力,缓解紧张情绪。在绿道上散散步还可以是欣赏千岛湖的美丽夜景都不错的选择。另外,多散步还能增加使人睡得香甜的镇静激素的数量,让你夜晚有个好睡眠。

  实习生 余敏 整理


钱江晚报 淳安生活 g0004 立冬动起来 锻炼正当时 2014-11-07 3680211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