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5版:新教育·@钱报家长会

小学生也迷上朋友圈

自己给自己点赞,是最常干的事

  记者求证——

  朋友圈不只是大朋友的圈子,现在也已经发展成小朋友的圈子。

  不要说中学生了,许多小学高年段学生也有了自己的微信号和朋友圈。昨天,钱报记者在杭州胜蓝实验学校五年级某班进行随机调查,近40名小学生中,有30人以上有自己的微信号。不过,这些孩子基本在双休日才有机会在圈子里刷屏。

  因为怕影响视力和学习,小学生低段家长多数没给孩子配智能手机,所以拥有自己微信号的孩子不多。即便有微信号,好友很少,也玩不起来。但这不影响小机灵鬼借用爸妈的微信号,在爸妈的朋友圈里溜达。“他每天都要看我的微信,跟我一样积极。”余杭一位小学四年级家长说。

  钱报记者在钱报家长会做了次微调查,许多爸妈表示,自己的朋友圈基本没隐私,一位妈妈告诉记者:“三年级的儿子每天吃完晚饭,就会拿我手机看我的微信,所以我现在添加公众号特别谨慎,唯恐关注了什么不适合孩子看的内容。”

  小学生在朋友圈里最常干的事,便是点赞,给别人点,给自己点。

  上回,杭州金都天长小学一位家长打开自己的朋友圈,一下收到几十个赞,再仔细一看,都是儿子刷朋友圈时点的。

  自己在朋友圈分享了图片和文字后,就等着别人点赞。有些急性子的孩子,索性自己给自己点赞。

  还有些孩子现在会舍近求远,放弃电话,用爸妈的微信联系自己同学——爸妈加了同学爸妈的微信。每到这时,爸妈也是醉了。有爸爸分析,估计是好奇心,孩子也要赶潮流。

  有自己微信号的学生,朋友圈更丰富多彩,会发各种美食、旅游的照片,男生还会转发一些新闻和搞笑的段子,或者晒游戏分数纪录,和好友分享。

  好友从哪里来?钱报记者分析了一下。小学生朋友圈里的好友,主要是家长和同学,也有个别“摇一摇”,摇来的朋友。

  学生玩朋友圈,还有几个规律:年纪越小的孩子,越愿意和爸妈分享朋友圈的秘密。他们刷爸妈朋友圈的时间,都集中在晚饭后和睡觉前;玩自己的朋友圈就只能在双休日了,因为自己的手机平时不被允许使用。许多孩子关注的公众号,除了美食,其实也有新闻类和学习类。

  在杭州胜蓝实验学校,拥有自己微信号的孩子们说,能分享快乐、相互了解,是他们迷上朋友圈的原因。而在爸妈看来,只要玩的时间控制,这也是个让孩子了解世界,接受新鲜事物的不错方式。有的爸妈,还会主动把朋友圈里的热门话题,分享给孩子。 本报记者 沈蒙和

  读小学的孩子,捧着手机,时不时咧嘴偷笑。以为他们是在玩小游戏,其实他们是在刷朋友圈,还最爱给自己的微信点赞,真是要拜了。


钱江晚报 新教育·@钱报家长会 c0005 自己给自己点赞,是最常干的事 2014-11-07 钱江晚报2014-11-0700006;钱江晚报2014-11-0700012;钱江晚报2014-11-0700009;钱江晚报2014-11-0700011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