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5版:新教育·@钱报家长会

原来连玩具都可以当展品

学校给学生开个人展览

  记者求证——

  学校给学生办个人画展,钱报记者首先想到的是1985年,杭州安吉路小学(现安吉路实验学校)为“校园小画家”潘晴举办画展。潘晴是著名画家潘天寿的孙女,当时展出的作品很多都是获了国际大奖的。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退休教师李依群说,那时候没有那么多课外辅导班,孩子们的艺术天赋更多是靠启蒙老师来挖掘。

  而今,学生办个人画展已不算什么稀奇的事儿,门槛也不会那么高。

  比如杭州市滨兴学校,就为二年级男生张栋宸办了个人画展,展出20来幅作品。每天课间,不少小朋友跑去看画展。还有一位女老师,仔细地把每一幅画都拍下来,说要拿回家给正在学画画的孩子看。

  如果这还只是个别“福利”,杭州长江实验学校索性搞起了“系列展”,直接腾出会议室做“展馆”。从三年级开始,每个班轮流派代表“接展”,展期一个月。前两场展览,都是书画作品。

  接到“第三棒”的班主任黄剑磊,早早地就开始琢磨找谁来参展,“既然机会给到班级,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承展方’。”而且,在她看来,办展其实并不需要有横溢的特长。

  “有爱就够了。”黄老师说,“比如,有的孩子喜欢动手,就可以把各种手工作品拿来展,有的孩子喜欢摄影,就可以办个摄影展,我知道还有个孩子,每次出去旅行都会收集当地的明信片,这也很好啊,可以拿来和大家分享。”

  甚至,玩具都可以成为展品。黄老师班上有个男生,她去家访时就被他的玩具震惊了,那些“玩具”很另类,老师一到,他就拿出一个仪器可以测出身上皮肤的湿度,老爸换下来的旧笔记本电脑也成了他的玩具,拆分再组装。请这样的“设备控”来办个展,同学会一定会有兴趣。黄老师连名字都帮他想好了——“瞧瞧,我都在玩什么!”

  黄老师说,其实学校给孩子们办展,并不能说是为包装“校园明星”,只是想给大家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同学们可以通过展品进一步认识你,噢,原来这是一个爱生活、有情趣的人。

  本报记者 徐洁

  儿子回来说,班上同学在全校办了一个个人画展,一脸羡慕的样子。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展示的平台固然是好,可另外一些特长不太明显的孩子,该如何寻找他们的舞台?


钱江晚报 新教育·@钱报家长会 c0005 学校给学生开个人展览 2014-11-07 钱江晚报2014-11-0700014;钱江晚报2014-11-0700017;钱江晚报2014-11-0700015;钱江晚报2014-11-0700016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