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6版:财富·牛市

高送转题材走俏,次新股涨势如虹

三成次新股业绩下滑,后市或成地雷股

  昨天,低价大盘股暂时停住了上涨的脚步,次新股却在兰石重装连续21个涨停的带动下,集体走高,截至收盘有众信旅游、兰石重装、好利来等17只次新股涨停。次新股的整体疯狂,跟高送转预期有关,由于年末历来是高送转行情的爆发期,资金提前开始布局高送转个股。不过,与次新股的股价一路高涨不同,今年上市的个股中,有3成业绩出现下滑,这也为个股的炒作埋下了地雷。

  28只次新股

  昨天创出历史新高

  昨天,沪深两市有34只个股涨停,其中包括陕西黑猫、石英股份、重庆燃气、众信旅游等17只今年上市的次新股。1.68元发行价的兰石重装昨天已经连续21个涨停,收报16.28元,涨幅接近10倍。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市的101只次新股中,有28只昨天创出了历史新高,占比达到27.7%。还有三联虹普、国祯环保、康跃科技、晶方科技等12只个股,11月3日~5日创出新高。也就是说,有40只次新股本周创出了历史高点。加上10月份创出新高的27只,四季度以来,有66.66%的次新股创出了历史新高。

  按照上市后首日收盘价计算,101只次新股今年平均涨幅达到了111.74%,10月份以来的平均涨幅为40.14%。

  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只有麦趣尔、贵人鸟、纽威股份出现下跌,跌幅都不到6%,其余的98只个股全部上涨。涨幅最大的兰石重装,股价已经涨了572.73%,浙股花园生物股价上涨了405%,腾信股份、众信旅游涨幅超过300%,劲拓股份、宝色股份、京天利、天华超净、东方网力、节能风电、中材节能、艾比森、飞天诚信等股价涨幅超过200%。还有33只个股涨幅超过100%。

  三成次新股业绩变脸

  炒高送转谨防最后一棒

  次新股热炒背后浮现了机构身影。昨天上榜的众信旅游,买入前5位中有3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了2700万元。盛路通信也有2家机构买入约3170万元。根据三季报,次新股天赐材料、海天味业、重庆燃气、华懋科技受到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的热烈追捧。

  分析人士认为,次新股的热炒,除了部分新股基本面不错外,有高送转预期也是重要原因。统计显示,今年上市的101只次新股,有71只股本不到2亿股,股本最小的东方通和友邦吊顶都只有5100多万股。多数次新股都具备高送转能力。

  但部分次新股的业绩地雷,值得投资者注意。统计显示,在101只次新股中,三季报业绩下滑的有37家,占比近4成。其中绿盟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43.78%,牧原股份、汇金股份、陕西煤业等公司的下滑幅度也超过了六成。

  在已经发布年报预告的38家次新股中,有陕西煤业、牧原股份、麦趣尔、登云股份、天赐材料、金轮股份、电光科技、金一文化、龙大肉食等11家公司预减,占比达到28.94%。

  经过大幅上涨后,101只次新股的平均市盈率高达63倍,远远超过的沪深主板和中小板的平均水平。部分业绩不佳的个股,难以支撑高股价,投资者应避开绩差个股的杀跌。


钱江晚报 财富·牛市 b0006 高送转题材走俏,次新股涨势如虹 2014-11-07 3683446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