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4版:人文·文娱

  “抢了一晚上,没想到卡在了付款上,心有不甘啊!”家住杭州的李女士向记者描述着去年11.11时的“惨痛”经历。去年11.11过后,和李女士有相同经历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随处可见网友们抱怨在付款过程中因系统卡壳,导致购物车里货品宣告无货的留言。

  近年来,由于网络购物和在线支付的便利性,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在网上直接进行交易。但愈加增多的网络支付骗局,以及因在线支付系统出错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案件,让消费者对其又爱又恨。在11.11当天出现上亿人同时下单申请付款时,系统出现卡壳或交易出错等问题就不足为奇了。

  而与之对应的则是传统门店在付款流程方面的简化,以及在购物体验性的不断提升。过去几年,当我们谈到传统门店付款时,往往会联想到排队时间长、流程繁琐、收银员冷漠等现象,这也导致了很多消费者把线下门店当做“试衣间”,哪怕线下价格优于线上,消费者也不愿四处寻找收银台,或者排队进行付款。

  基于对消费行为的具体分析,国内家电零售巨头国美率先对全国门店进行改造,并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注重在每个层面提升门店购物体验性。这其中,最让消费者诟病的付款流程繁琐、收银台设置不合理等情况,成为门店改造的重要内容。据国美运营体系负责人介绍,国美在2012年即开始对于全国大型门店的改造工作,对结账款台进行了重新设计,并将款台尽可能的安排在门店最显要位置或入口处,同时加入了多样化的支付方式,让消费者实现最快捷的付款。

  为了详细了解国美门店在快捷支付方面的改造成果,同时也为了深入了解国美为迎接11.11而做出的各项措施,记者于近日走访了浙江国美新塘超级店。在门店入口不远的最显要位置,记者即看到一个负责收银、开票、咨询、配发赠品等多项功能的圆形服务台。据新塘店负责人介绍,这种大型的服务台我们在每个楼层都设有一个,并安排在显要位置,面向消费者经过的所有通道,同时每个大型服务台内均设有多达十余名的工作人员,保证了消费者的结款和咨询效率。此外每层还设有多个小型的收银台,方便消费者快速结款。为实际体验整个付款流程,记者在门店购买了一台三星手机,刷卡付款、开票、办理会员卡,再加上排队等待的时间,整个流程耗时不到5分钟。

  国美方面负责人表示,相比快消品及小件商品,大家电因其动辄上万元的高客单价,需要消费者在网上支付时更加谨慎。因此,在选购大家电等高客单价商品时,我们建议消费者前往线下门店购买。一方面,因大家电固有的特点,消费者只有看到实物或亲身体验才能更好的了解产品性能;另一方面,受在线支付出现的各种问题影响,线下付款更加安全可靠。

  文/微凡

  11.11支付不卡壳!

  国美打造最快捷线下门店付款体验

  国美电器超级店收银台


钱江晚报 人文·文娱 b0014 2014-11-07 钱江晚报2014-11-0700023;钱江晚报2014-11-0700022;钱江晚报2014-11-0700024;钱江晚报2014-11-0700025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