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3版:人文

阿里真的动了电影这块蛋糕

  马云与电影圈的关系一直比较密切,与华谊兄弟关系非常好。2006年6月,马云买下华谊兄弟10.7%的股权,随即进入华谊兄弟董事会。

  如果说马云投资华谊兄弟,是其私人兴趣爱好,那么今年阿里影业的正式成立,则表明他正式进军电影业。而上个月,阿里影业与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阿里影业将与横店影视实验区联手投资成立影视公司。

  对于阿里今年在文化娱乐产业快节奏的布局,昨天,阿里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大量引进新人,内部正在调整中,不便接受采访。

  在今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预言,未来三年,电影行业将是一个洗牌过程,而新一代互联网化的电影公司将成为主流。

  昨天,东海电影集团老总倪政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云的淘宝,天猫,改变了中国人的购物模式;支付宝、余额宝改变了银行的生态。他下一步进军文化产业,要把电影作为重点,是想改变整个中国电影业的生态。马云想改变传统的电影模式,从制片上欲采用好莱坞的电影团队,做一些科幻电影,这是他的主攻方向。他欲改变整个院线的发行、放映模式,把直接售票,改成互联网售票。投资也搞了娱乐宝模式,他是想最后得到一个大数据。这些大数据包括投资人的年龄、爱好、文化程度等。他根据这个大数据,来定制电影。我觉得这种模式是很厉害的。此外,马云今年做的包括收购华数等,都是有所考虑的。他想,观众以后不一定进电影院看电影了,家庭影院的技术成熟以后,通过互联网、家庭影院,就在家庭模式中看电影。我觉得这不是不可能。”   本报记者 陆芳


钱江晚报 人文 b0013 阿里真的动了电影这块蛋糕 2014-11-07 钱江晚报2014-11-0700011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