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5版:人文·华数

TVB新剧《宦海奇官》热播,别看剧名严肃——

贱萌贱萌的马国明可招笑了

  TVB剧迷等《宦海奇官》等得好辛苦。尤其是明怡党(马国明与杨怡的CP粉),早就把《On Call 36小时》、《回到三国》等旧剧嚼烂了,迫不及待要看两人再续前缘。

  该剧原本被安排接档《名门暗战》,连吊人胃口的预告片都放了,结果调来调去,直到《醋娘子》收官,才得以播出。

  TVB这是为了挽救收视,在做饥饿营销吗?

  温馨提醒:千万别被剧名骗了,《宦海奇官》其实是一出典型的港式古装轻喜剧。贱萌“二世祖”马国明,意外当上九品芝麻小县官,誓与一班贪官污吏斗法,其办案手段却相当奇葩,关键时刻还要靠杨怡与乐瞳两名弱质女子保护……

  看来,不是只有王祖蓝、李思捷等“谐星”擅长搞笑,帅哥美女同样也能做逗比。

  《宦海奇官》华数互动电视点播路径:电视剧——新剧上线/港台。

  百官行述、劏人螺石

  巧借历史传说包装剧情

  在TVB,“添哥”李添胜绝对是历史功底最深厚的监制之一。为无线服务四十多年,《神雕侠侣》、《笑傲江湖》等年代久远的经典金庸翻拍作品且不说,单是收视与口碑齐飞的《巾帼枭雄》系列,便足以让后辈对他的景仰之情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这次,他的新作《宦海奇官》,讲的是清朝官场的故事,虽然剧情纯属虚构,风格偏无厘头搞笑,但仍有不少历史、民间传说穿插其中,并非脑洞大开堪比宇宙的狗血之作。

  考考你,知道“百官行述”的由来吗?

  起因在于一个名为任伯安的部曹小吏,他利用在吏部任事的机会,抄下了各级官吏的大小过失,然后以此为要挟百官犹如奴役牛马。雍正以此为鉴,建立了各级官吏的廉政档案,作为官员任免的参照。

  《宦海奇官》中,以吏部尚书荣伯轩(李成昌饰)为首的贪官集团,便靠此书威胁其他官员替其作恶。在追查此案的过程中,马国明竟然发现了另一桩秘密——关于杨怡家破人亡的身世之谜。

  故事其实取材自佛山剐人石的传说。相传,古时有一家人被冤枉偷鹅,年幼的儿子受质问时,误把吃螺说成吃鹅,母亲有口难辩,竟失去理智,把儿子按在石上,剐其肚子以示清白。

  得知真相的杨怡,该何去何从,是为报家仇无视律法,还是继续走正义之路?

  追尼姑、秀基情、扮舞娘

  马国明越来越二

  沉重的部分介绍完了,来点轻松的。

  一朝变逗比,节操追不回。眼看着林峯、黄宗泽、郑嘉颖等小生纷纷北上,留守TVB的马国明,没有抓紧机会朝陈豪、黎耀祥等文艺大叔路线转型,却在逗比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只见他一会儿演穿越到三国频频吃诸葛亮飞醋的无知宅男(《回到三国》),一会儿在《寒山潜龙》里故意装傻、无耻卖萌,连“我们的情爱有若放屁,放时惊天动地,放完之后臭死乡里”这种话都说得出口,偶像包袱真是捡都捡不回来了。

  同样演不学无术的“二世祖”,王祖蓝那叫一个傲娇任性,简直贱到骨子里(《老表,你好hea》)。作为TVB出了名的乖乖仔,要本性木讷的马国明挑战喜剧,显然难度更大。

  《宦海奇官》中,他并没有刻意夸张搞笑,却自带天然呆萌属性。

  他反叛、不学无术,却心存仁念,开了一家“借钱易”合作钱庄,专门借钱、借菜苗、鱼苗、谷物、农具等给穷人。别人说他傻,他却满不在乎,反正老爹有的是钱。

  邻居袁伟豪,便是马国明扶贫救困的对象之一,请他吃顿饱饭算什么,对方被食物噎住时,积极献出自己的童子尿才是真正的好基友,即使坐在同一个木桶浴缸里搓澡,也面不红心不跳,果然没把对方当外人。袁伟豪“香港先生”的名号不是白叫的,身材一级棒,拍戏时,想必马国明压力山大。

  好吧,如果不是功夫高强、立志出家为尼的杨怡从旁守护,就凭他冲动无脑的性格,想跟老谋深算的贪官斗,估计只剩下被人虐的份儿。有一次,两人躲到河里避难,杨怡还主动为他做水中人工呼吸(怎么感觉性别颠倒了?)。

  如今,反串美(丑)女几乎成了男演员的必修课,无论天王、偶像还是谐星,都未幸免。人高马大的马国明,为了查案也不惜露出“飞毛腿”扮女人跳古典舞,画面很是销魂。

  此外,他和新鲜出炉的TVB最佳男配角蒋志光之间的对手戏,也保你乐得合不拢嘴。


钱江晚报 人文·华数 b0015 贱萌贱萌的马国明可招笑了 2015-01-27 钱江晚报2015-01-2700007;钱江晚报2015-01-2700011 2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