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杭州新闻·西湖边

微信号“西湖晓蛮腰”委托顺丰速运提前把腊八节礼物送上门

钱报送出的腊八粥,甜吗

  2015年1月27日,腊八节。今年的腊八节清晨,超过10万户杭城市民的餐桌上,都会出现杭城各寺院的腊八粥。虽然和往年不同,今年杭城寺院都取消了现场派粥,也有不少市民觉得不错:“不用去挤7路车,不用来回花费几小时,全家喝粥的时间也从傍晚提前到了清晨!”

  包括钱江晚报在内,昨日,杭城众媒体、各街道社区、福利院、老人院等单位的众多工作人员,纷纷披挂上阵,自发担当“送粥义工”,用快递、预报名领取、社区定点发送等形式,协助派送杭城各大寺院腊八粥达几十万份。

  眼前这个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腊八节,它有点像本土感恩节和邻居节;它日渐成为杭城市民的一种民间期待。

  千份寺院粥

  微信“西湖晓蛮腰”当天送

  1月21日,钱江晚报刊登了《杭州5大寺院精心熬制,一千份粥,收好不谢》,5万微友参与了大转盘游戏,千名读者收到来自灵隐寺、净慈寺、永福寺、法净寺、香积寺的腊八粥。

  和去年腊八节不同,今年并未在报社内集中领取腊八粥,而是委托顺丰速运送货上门,1月26日凌晨2点,顺丰小哥就开始披星领粥,并将所有腊八粥当天递送到粉丝提供的地址。

  为了降低腊八粥在运送过程中出现翻倒、撒漏的可能性,顺丰特地提前准备好了塑封材料,按照每种碗的尺寸进行包装,并全部进入优化网络中转。

  腊八粥顺利送到微友手中后,西湖晓蛮腰的后台一直叮叮当当响个不停,都是收粥微友们向晓蛮腰表示感谢。

  “往年腊八节,母亲都会亲自熬制腊八粥,今年母亲动了手术,父亲身体也不太好,本来以为今年喝不到腊八粥了,没想到有个微信号这么贴心。”微友小夜感动地留言道。

  “我们是老杭州人,每年都要吃腊八粥的,特别是灵隐寺的腊八粥,偏偏今年灵隐寺也不派送了。幸好有西湖晓蛮腰,有顺丰,让我们可以吃上寺院的吉祥粥。”另一位微友留言。

  截至昨晚6点,964份腊八粥已安全抵达粉丝们的小窝。

  如果有出现翻倒、撒漏的情况,晓蛮腰也在这里跟您说声抱歉,顺丰小哥和我们已经尽最大努力保证每份腊八粥的质量了。希望不要因为这些小瑕疵影响到您过节的心情。

  剩下的30多份,因为一直没能联系到中奖的微友,或是客户临时要求改派地址、联系人不在无法签收或是婉拒接收,所以没能按时派送出去。不过,也没有浪费哦,这些腊八粥,都已经送给了保安、保洁人员。

  收到腊八粥的微友们,今早已经美美地喝起来了吧?

  没有抽到奖的微友们,也别伤心哈!今天杭城各个社区,也会派发腊八粥呢(详见钱报1月15日刊登的《2015杭州腊八粥地图》)。

  腊八节能否申遗

  灵隐寺想要探探路

  对于寺院来说,围墙内没有了现场派送腊八粥的活动,腊八节的气氛会不会就淡了?

  灵隐寺光泉方丈表示:“虽然腊八节当天寺院内不派粥,但大雄宝殿会举办隆重的庆典来庆祝腊八节。”

  光泉方丈说:“腊八节能否申遗?灵隐寺想要探探路。”他说,腊八节的历史文化的传承,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国关于腊八节,有典籍记载,有腊八粥的制作方式、来源、内容、过程等等,是否可以梳理提炼后,申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27日当天,杭城各大寺院免费向大众开放(灵隐景区门票不免,45元/人,杭州公园IC卡通用)。

  1月27日早上8:30开始,光泉方丈将现场讲述佛教典故等内容;10:00灵隐寺将首次举行有佛教传统的“传供”仪式,精心准备的100余样供品将经过500~800位在场市民游客(必须是前几日已经在灵隐寺官网报名成功)的手掌,传送至大雄宝殿。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西湖边 a0005 钱报送出的腊八粥,甜吗 2015-01-27 3772526 2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