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8版:宁波城事·甬现

昨天早上六点
宁波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第八

气象台:南下冷空气带来大风、降雨,今天的雾霾会大大好转

  还有什么比享受了温暖闲适的双休日后,迎来周一,开始工作更糟心的事吗?

  答案就是周一遇上了雾霾,而且是重度雾霾!

  昨天,钱报记者的朋友圈也被刷爆了,这么差的天气,还能不能一起愉快的玩耍了。

  周一遇霾,堵车更堵心

  昨天的气温,实在说不上冷。但是仔细瞧瞧街上走的行人们,各个是口罩围巾,全副武装。原因没有别的,重度雾霾又来了。距离2015年的第一次大气重污染预警,仅仅过去了两个星期。而这一次雾霾放过了周末,却迎头撞上了手忙脚乱的星期一。

  周一拥堵的马路,本来就不好开,再加上重度雾霾的影响。对于小刘这样刚考出驾照的新手司机来说,真的算是双重打击。“很影响能见度。我开得时候挺紧张的,速度更不敢加快了。”小刘说,原本半小时的路,今天愣是多花了十几分钟才到单位。“而且雾霾天也不敢开窗,坐车里久了,感觉挺闷的。”

  搭摊子卖早点的宋师傅告诉记者,因为是工作日的缘故,雾霾天对生意的影响不太大。不过他注意到,坐下来吃早点的少了很多,大多数顾客都是拿袋子一装就走了。“那些平时早起锻炼身体的,今天倒是没来几个。”

  雾霾锁城,空气质量一度成为全国最差

  这一次的雾霾天气,从1月25日下午5时开始影响宁波。25日18时40分,宁波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我市北部大部分地区已出现中度到重度霾,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我市大部分地区中度到重度霾将持续。

  根据实时监测数据显示,17时宁波的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为198,已经属于重度污染。接下来的几小时里,宁波的空气质量持续变差,AQI指数一路上升,居高不下。到了1月26日0时,达到最高,读数为345。

  在这之后,AQI指数开始下降。但是到了早上6时,仍在300以上。宁波以304的指数,一度位列在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的第八位。

  昨天早上9时30分,宁波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大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雾霾影响,今天将会好转

  据了解,这一次影响浙江的重度雾霾的形成与省内静稳的气象条件有很大关联。

  1月25日至26日上午,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雾、霾天气,受冷空气影响,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1月25日浙北地区风力不够,东北风只有三到四级,这样的空气静稳条件是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

  宁波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钱燕珍认为形成雾霾的污染物主要有两个来源。“首先,宁波本地在日常生活中,就有污染物产生。”另一方面,钱燕珍说,从气象监测来看,北方冷空气南下,的确带来了输入性污染物。两者综合下才形成了这次的重度雾霾。

  比起成因,更多的人关心的是这一次的雾霾何时才能消散。钱燕珍表示,在1月27日,也就是今天,情况将会有好转。

  “26日夜间,将会有弱冷空气南下。受冷空气影响,到时候会起风,同时也会带来降水。”钱燕珍告诉记者,这样的天气系统,对于雾霾的消散是非常有利的。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甬现 n0008 昨天早上六点
宁波空气质量全国倒数第八
2015-01-27 3772545 2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