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4版:电力

风筝季,
电力服务低碳进校园划定“禁飞区”

  “小朋友,放风筝一定不要在电线下,不然会很危险的。”

  3月18日,在宁波奉化的实验小学,两名推着单车的供电职工正在为小学生们讲解放风筝的注意点。春天的到来,也带来了放风筝的好时节,宁波供电公司组织多支服务队开展“低碳进校园、用心送安全”,宣传放风筝的安全事项,努力把安全带进每个校园。

  阳春三月,景色宜人,是放风筝的大好时节,同时也是电力设施出现风筝挂线安全隐患的高发期。“每到这个时节,都会发生因风筝挂上电线而引发的停电事故,每年3、4月份公司都要增派维护人员巡视线路。风筝上天容易,弄下来很困难,有的风筝在电线上缠了好几圈,根本取不下来,有时还会发生停电事件,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用电。”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巡线员说。

  《电力法》明确规定,严禁在架空电线两侧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由于架空电线是外面不包绝缘物的裸铅线、裸铜线或裸铜芯铝线,在电力线路附近放风筝,万一风筝或引线碰到电线,就可能将几根电线连接起来引发短路,导致线路跳闸停电。断路的电线燃烧断落到地上、晒衣服的铁丝上、可燃物上等,还会直接导致人畜触电伤亡,酿成火灾。挂在单根电线上的风筝,被雨淋湿后也容易导电,发生恶性事故。

  为有效预防风筝挂线引起的停电事故,严防风筝挂线事故的发生,宁波供电公司组织“小草”电力服务队志愿者从3月初开始,把预防风筝挂线当作春季工作重点,他们分区分点,对可能的隐患场所和学校进行宣贯。与以往不同,今年,该公司特别推行绿色出行,针对校园的特殊环境,开展“低碳进校园、用心送安全”,电力宣传员们个个骑着标有“国网”标志的绿色单车进全市各个校园,在宣传如何规避风筝绕线等注意事项,分发《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小册子,在提醒学生放飞风筝时远离电线、防患未然的同时,也有效传递了低碳节能的理念。

  王幕宾 林燕萍


钱江晚报 电力 n0004 风筝季,
电力服务低碳进校园划定“禁飞区”
2015-03-20 钱江晚报2015-03-2000014 2 2015年03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