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7版:杭州城事·百科全问

春天到,每天需梳头100下吗

  微友@嘻哈问

  看《养生论》里有说到:“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是不是意味着,春天到了,每天都要梳头100~200下才最好呀?

  常常梳头有用吗,但是我很担心梳头多了,头发也会掉得多。

  钱报答

  根据常识来看,春天是大自然阳气萌发、生发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生发的特点。想想看,春天到了,万物复苏,感觉毛孔都舒展开来了,代谢旺盛,循环系统功能也在加强。梳头时会按到头部穴位,肯定对人体有好处。

  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博士李丽萍也同意,梳头有好处。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经常梳头发可以疏通头皮的脉络:“人体内外上下,脏腑器官的互相联系,气血调和输养,要靠人体中的十二经脉、七经八脉等经络起传导作用。这些经络或直接汇集头部,或间接作用于头部,可见头部对人体来说多么重要!”她表示,梳头还可以梳掉附着在头发上的头皮屑和脏物,从而起到防脱发的效果。

  在现代医学里,经常梳头能加强对头面的摩擦,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乌黑光润,牢固发根,防止脱发;能聪耳明目,缓解头痛,预防感冒;可促进大脑和脑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能健脑提神,解除疲劳,防止大脑老化,延缓脑衰老。

  她觉得,一年四季都应该多梳梳头。

  但是频繁梳头,会不会掉更多的头发?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罗维丹说,梳头发时要注意方法,适当均匀地用力,用力过大是对头皮的损伤。头皮上有很多寄生菌,梳头用力过猛容易导致头皮受损,这些寄生菌就会进入皮肤,带来感染。许多头皮病都是由梳子作媒介传染的,因为污垢留在梳子上时间一久,会发生化学变化,所以我们平时还应注意保持梳子的清洁卫生。

  还有,梳子的材质也很重要,比如牛角梳,牛角本身就有清心火的作用,纯天然的橡木、檀木梳也比较好,表面光滑。建议不要用塑料梳,材质太硬就容易损伤头皮。 本报记者 杨茜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钱江晚报 杭州城事·百科全问 h0007 春天到,每天需梳头100下吗 2015-04-02 3834541 2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