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7版:杭州城事·百科全问

母乳喂养到多大比较好

  网友“天真的少年”问

  我的女儿15个月大了,一直吃母乳,但是很多人劝我到这个时候要断奶了,说女孩子小时候吃奶时间太长,将来长大会白带多,请问是真的么?母乳喂养到多大对孩子比较好?

  浙医儿院儿童保健科竺智伟副主任医师答

  这种说法是非常荒谬的,我是第一次听说,根本毫无科学道理。

  现在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部妇幼保健中心都建议,纯母乳喂养6个月,继续母乳喂养应坚持到两岁或两岁以上。在很多西方发达国家比如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一般没有断奶一说,都是提倡自然离乳,只要有奶就可以一直给孩子吃。

  在配方奶粉发明之前的漫长岁月里,母乳喂养是人类繁衍最安全、营养、优越的新生儿喂养方式,现在依然是。妈妈的乳汁能给予宝贝最天然的养分,能保护婴儿免受一些儿童常见病的侵袭。同时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宝贝在妈妈的怀抱里能感受到母亲的肌肤、体味以及有节律的心跳,能给予宝宝更多的抚慰和安全感。

  我们建议,母亲只要有母乳,就不要用配方奶粉代替。有些母亲因为工作需要可能要早早重返职场,我们也建议最好能背奶,把母乳挤出来冷藏在冰箱里,24小时之内都可以给孩子喝。    黄敏 王雪飞


钱江晚报 杭州城事·百科全问 h0007 母乳喂养到多大比较好 2015-04-02 3809452 2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