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杭州新闻·热线

一盘毛毛菜
吃倒了
一个旅行团

究竟该赔多少
双方僵了两个多月还没谈妥

  本报讯 出门旅游,图的就是开心。可如果吃坏了肚子,这可就是闹心了。

  前几天,上海的王先生致电本报96068热线平台诉苦:他和朋友来浙江安吉旅游,就遇到了这样闹心的事情。

  事情发生在今年1月,当时王先生作为领队,带团来到安吉县,入住了江南天池酒店。“我们是为上海一个公司的员工做拓展训练,有50多人,顺道也是公司年会,1月4日晚上在江南天池度假酒店吃饭。”

  当天晚上8点多,用餐的游客中陆续有人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以为只是闹肚子,所以都没有太当回事,休息一晚就好。”让王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到了第二天,闹肚子的人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严重。

  旅行团成了看病团,好多人被送进了安吉县第一人民医院。“第二天病假人数达到近40人。”

  事发后,安吉当地的职能部门也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取样化验,并最终认定这是一起食物中毒事件。

  昨天,钱报记者向安吉县食安办求证,直接参与处理此事的负责人周副主任确认了这一说法。“经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卫生学调查结合实验室检测结果,判定此次事件为一起食源性疾病。而原因在于江南天池度假酒店供应的毛毛菜受到沙门氏菌污染。”

  据了解,沙门氏菌,是一种引起食物污染与食物中毒的重要致病菌,生活中也比较常见,蛋、家禽和肉类产品是沙门氏菌中毒的主要传播媒介。

  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属感染型,中毒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而蔬菜里出现沙门氏菌,极有可能是食物间交叉感染。

  对此,江南天池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钱经理告诉钱报记者,他们认同卫生部门的调查结果。“当时客人来吃晚饭很晚了,催得比较急,厨房没有烧透。”

  今年1月28日,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出具了一份书面的情况反馈,确认了事件性质和后续措施。

  事情是清楚了,可问题至今没解决——卡在了赔偿金额上——

  综合医药费、误工费、企业赔偿以及精神损失费后,王先生提出了30多万的赔偿要求。“我们都有票有据的,而且整理成表格资料数据发给酒店,作为一家这么大的企业,由于自身内部食品监管不力导致我方集体性食物中毒,又是年底,对公司的损失非常大。”

  不过,江南天池度假酒店并不认同这一赔偿金额,他们算出来的赔偿金额是4万多元。

  “当初事发后,酒店就已经退去了他们的餐费,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会赔偿,但不可能无理要求。”钱经理说。

  一边是30万,一边是4万多,两者相差悬殊,而且互不让步。

  昨天,安吉县食安办也表达了他们的观点,希望彼此双方能够平息情绪,坐下来协商处理。

  “作为职能部门,事发后,我们已经对酒店进行了处罚,并加强了餐饮安全管理工作,现在涉及到赔偿问题,还是要双方能够协商最好,我们也愿意从中协调,实在不行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热线 a0004 一盘毛毛菜
吃倒了
一个旅行团
2015-04-07 3838688 2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