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y0001版:余杭生活

文章导航

绝代只西子,众芳唯牡丹

第十一届普宁牡丹花会盛装开启

  “绝代只西子,众芳唯牡丹”,唐代诗人白居易赋予了牡丹极高的评价。芳菲四月,若不去普宁欣赏牡丹的雍容与华贵,就不免有些可惜了。近日,第十一届普宁牡丹花会正式启幕,在一群“花仙子”的引领下,普宁村民和各地游客们纷纷入园,在一片牡丹的簇拥下,尽享500年前由民族英雄于谦为我们留下的风流雅致。

  名花与名人

  普宁牡丹因人而名。《杭县志稿》中记载:“普宁寺有大牡丹极盛,传为于忠肃手植,尚存”。相传500年前的明朝年间,于谦从杭州乘船上京赶考,路遇风雨,船身颠簸得厉害,他只得停船靠岸,没想到雨一下就是三天三夜。这天正值三月初三,于谦在船里看见许多人撑着雨伞,提着香篮去岸上的普宁寺烧香,还听到一个老人口中念道:“普宁普宁,普天安宁。”于是,于谦也跟了大家到寺里烧了一炷香,等他回到船里,雨就停了,并一帆风顺地赶到京城参加考试。之后回杭州,于谦又过普宁寺,为抒发感念之情,就上岸在殿前亲手种了几棵牡丹。从此,普宁牡丹便与英雄于谦一起闻名远播。

  而一代艺术大家吴昌硕亦在游普宁牡丹时留下了亲笔大作:“风香邻有无,花影佛跏趺。历劫龙吁盋,餐霞凤别梧。石真彊取(诗字点去)柱,诗奈不奇觚。山傥燕支夺,狂歌待老夫。普宁寺牡丹。丁卯凉秋录于癖斯堂。吴昌硕年八十四。”

  牡丹争艳,文化礼遇

  普宁的村民们爱牡丹如宝,在牡丹谢花和入冬前,他们都要为它施上一次足足的荤肥,故普宁牡丹生长颇佳,长盛不衰。20世纪80年代,当时的普宁牡丹还未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于是就有许多单位相继将其移栽过去,尽管有相同的气候和土壤,加上园丁们科学的管理,普宁牡丹终究难以在其他地方存活。

  如今,普宁牡丹园中仅剩一株牡丹是由当年于谦亲手种下的,村民们将其称为“牡丹王”,据说已有580岁的芳龄了。在“牡丹王”周围,上百株牡丹齐相争艳,虽然经历过连日暴雨,它们却依然在风中极尽舞姿。据当地老人介绍,普宁牡丹一般于清明至谷雨间开放,其花期也常因气候发生变化,今年的开花时间就因之前的几日高温,比去年略微提前了一些。

  花会节的开幕式上,一群身着古装的“花仙子”们提着花篮向观众撒花,在一曲曲古典音乐的伴奏中,请花神、敬花神,祈求花神护佑……当然,还有《国色天香》《九龙呈祥》《少林武僧表演》《高头竹马》等表演令大家一饱眼福。

  据了解,今年的普宁牡丹花会将持续到4月12日。在此期间,不仅有水乡民俗风情一条街带大家领略传统民俗的味道,更有于谦生平事迹展与牡丹园共同述说“赏牡丹、识英雄、品文化”的主题,还有余杭区摄影艺术展、牡丹诗会、“相约你我他,文化进万家” 大型文艺演出等活动。开幕当天,已经有众多游客拿着手机参与“微拍牡丹”的摄影比赛,如果你也喜欢赏花拍花,不妨一起来加入吧!


钱江晚报 余杭生活 y0001 绝代只西子,众芳唯牡丹 2015-04-10 3839660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