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k0004版:建德生活

高手在民间

走进建德本地特色武种:天罡拳

  胡晓琴

  每个人的心中,或许都有一个江湖,那里充满豪情,讲兄弟义气,在腥风血雨中儿女情长,缠缠绵绵。那里有绝世高手,能凭一身轻功飞檐走壁,能以一掌打得敌人胆颤心惊。

  回到现实中,虽习武者的武术造诣没有那般出神入化,却也是了得。我国武术发展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少林、峨眉、武当等门派众多。今天,我们就谈谈武术,走进建德本土最具特色的武术拳种——建德天罡拳。建德天罡拳于2012年正式入选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拳法稳健,可打卧虎之地

  天罡,在古时意指北斗星,天罡拳是依据道家天罡北斗原理,以实战击技为主要目的的古老武术拳种。身体的头、跨、肩、肘、手、脚、膝七个部位都能出招,浑身是拳。它的独特特点是步步如营犹如入地生根,发拳刚劲恬似穿山洞石;稳扎稳打,招式武猛、朴实无华。

  建德天罡拳主要套路分“上天罡”、“下天罡”,共36式,打完整套约两分钟。时长虽短,却十分实用。天罡拳又称开门天罡拳,善于近身短打,号称能“拳打卧虎之地”,可以在一张八仙桌或小渔船上打完整个拳术套路。个中高手,只需一人把门,里外对手均无法出入,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豪气。古时,建德路窄地狭,多江流险滩。此拳法特别讲究桥马功夫,注重身体的下盘稳固,因而尤其适合狭隘之地的拼斗,如舟船、门道、楼梯等狭小之地,往往能以寡击众,以弱胜强。

  相传,天罡拳为唐初李靖所创,其子嗣卜居建德传下了这一拳术套路,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渊源。又说,南宋时,建德一富家子弟因避祸携艺出家,把天罡拳带入少林,这就是史上著名的少林中兴之祖觉远。及至明朝洪武年间,天罡拳成为国拳,易名洪拳,建德系明重军驻守之地。同期的张士诚、陈友谅失败义军多数发配建德,史称的“九姓渔民”带来了一种拳术套路,即为天罡船拳。到了清朝同治年间,江西广丰拳师李老坚在建德寿昌、长林、李家、大同、更楼、航头一带传授天罡拳,习者甚多。新市村是其主要教拳授技点,得意弟子众多,而航头村则是其宗亲传人,至今留有后人。历经几代民间拳师的不断锤炼和创新,天罡拳成为了建德本土最具特色的武术拳种,并辐射到杭州、金华等周边城市、省区。2007年,央视5频道“武林大会”擂台赛上,来自浙江的选手黄建新用天罡拳打败多名强手,获得“周擂主”称号,让天罡拳在实战中再次得到了检验。

曾一度家家有人练,强调武医结合

  现年54岁的俞宝麟现为杭州市第四批非遗项目建德天罡拳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建德市武术协会副主席兼寿昌分会会长。俞宝麟生于武术世家,6岁起就跟着爷爷俞德成、父亲俞志刚学练天罡拳。

  俞宝麟介绍,小时侯,早晚关了家门就偷偷练起拳来。一般,人们扎马步三四分钟便觉得吃力,自己总会一扎就要一个小时,因为父亲在一旁监督着,稍偷懒就挨打;酒坛子坛口光滑,徒手抓容易滑落,抓坛子就成了练习手上抓力的好办法。刚学时,用五指抓空坛,抓力渐长后,再往坛中注水,坛水由少增多,坛子逐渐加重,练习逐渐加深加难;为练习手臂和身体抗击能力,每天用手臂和肩撞击打电线杆、屋柱,称为靠屋柱。还通过盘手、打沙包等多种方法练习基本功,使得自己步稳势坚,劲力充实饱满,身如铜墙铁壁。

  天罡门强调武医结合,旧时社会较动荡,习拳者多用武术来保家护院,打拼天下。受伤是在所难免的,因而多自身兼具医术。李老坚传有伤科药方惠泽民众。俞宝麟家中也传有祖传伤药,爷爷俞德成、父亲俞志刚大半辈子在卫生院度过,为中医伤科医生,除了拳术精湛外医术声名远播。父亲俞志刚15岁就跟随父亲行医,退休后来找其看病的亲朋好友仍络绎不绝。后来,家中医术先后传至俞宝麟的大姑妈、小姑妈,并在寿昌镇上开办的俞氏诊所专治伤病,兰溪、金华等周边县市的人们也前来求医问诊。

  融合医术传承,并惠泽于民,是天罡拳的独特之处。其传承之路,也在慢慢变得明朗起来。

走进校园,传给莘莘学子

  俞宝麟开办武道俱乐部,培养了一批批天罡拳学员,之外,在寿昌中学、更楼幼儿园、寿昌幼儿园、科兴成人技术学校、杭州市东新实验幼托园等学校开展天罡拳教学,把天罡拳带进学校。

  2013年,寿昌中学被设为天罡拳教学传承基地。“非遗传承,关键在人。学生是最大的潜在传承人群体,学校是非遗传承的最佳载体”。俞宝麟和寿昌中学一起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传承天罡拳。

  双方组织人员,一起合力编写了校本课程《建德天罡拳》,第一次较为完整地记录了建德天罡拳的历史渊源、特点、套路及相关天罡文化。寿昌中学高一实验班启动天罡拳教学,俞宝麟的徒弟为教练,每周一、周四开展1小时左右的天罡拳教学。高二组成天罡拳社团,由教练定时开展教学。至今,寿昌中学已累计培养天罡拳学员260名。

  在练习现场,一位位学员认真地跟着教练扎马步、压腿、打拳。高中正是学习压力大,任务紧的时候,不过同学们都表示,练习天罡拳不会影响正常学习。“练拳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很开心。”“练拳是累并充实着,让自己的心情也变得很舒畅。”“有利于健身,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同学们笑着七嘴八舌地说道。

  近两年,寿昌中学先后组织学员参加第九个文化遗产日活动等外出表演。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非遗保护意识和传承能力,为学生后续发展搭建平台,寿昌中学先后两次组织天罡拳段位考级。目前,已有89人通过了中国武术段位前一级,22人通过了段前二级考试。

  负责将天罡拳引进学校的寿昌中学教师叶桂昌与寿昌中学副校长徐建华一致地认同:练习天罡拳利于学生体能,或也是学习上的推力。希望能通过非遗进校园,开展培训班、社团、外出表演等方式趟出一条非遗传承的有效路子。


钱江晚报 建德生活 k0004 走进建德本地特色武种:天罡拳 2015-04-10 钱江晚报2015-04-1000008;钱江晚报2015-04-1000009;钱江晚报2015-04-1000011;钱江晚报2015-04-1000013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