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0版:时尚·观点

肉毒杆菌之父Dr.Brandt自杀,“容貌”问题成了最后一根稻草?

心若快乐,长相又何妨

  一则惊人的消息这两天开始散布:肉毒杆菌之父Dr.Brandt(柏瑞特医生)近日在迈阿密的家中自缢身亡,享年65岁。

  这个名字,很多爱美的女人都知道。他是麦当娜、史泰龙等的御用美容师;以微整形效果闻名的同名护肤品牌七年前也曾进入杭州大厦,虽然后来撤柜,而且是同期全面撤离中国市场,但并不妨碍它在女人心中的地位。如今,Dr.Brandt品牌一直栖息在丝芙兰,过上了低调而稳定的生活,只是这则突如其来的消息打破了这一份平静。

  来自外媒的消息称,柏瑞特医生在自杀前一周都处于很焦躁的状态。很多人猜测,最近在Netflix上热播的剧《坚不可摧的吉米·施密特》(Unbreakable Kimmy Schmidt)是直接原因,这部片子中由Martin Short饰演的外科整形医生,被认为是柏瑞特的化身——整形过度、爱喝酒、笑声尖锐,剧情非常刻薄,对医生的外表充满了嘲讽。《纽约邮报》还曾八卦地发表文章,来比较这位医生的形象和柏瑞特本人的区别。《迈阿密先锋报》的专栏作家Lesley Abravanel说,自从该剧上映并反响不错后,柏瑞特就很不开心,甚至很沮丧。

  不过,柏瑞特的发言人随后表示,柏瑞特本人一直患有抑郁症。所以,这部片子也许不是最直接的原因,但有可能是压死他的“最后一根稻草”。目前这一切也都只是各方的猜测。

  柏瑞特非常擅长的领域在于“微整形”,比如注射肉毒杆菌、玻尿酸、胶原蛋白等,而他本人自然也免不了成为自己的测试品,长期注射各种药物。《纽约时报》曾经这样形容他的皮肤——令人不安的光滑。麦当娜曾经的一句“我信赖柏瑞特,也喜爱他的护肤产品”让他大红,但毫无疑问,这些也是他常年累月来压力的所在。

  “Dr.Brandt的产品最初在中国卖得不错的,后来撤离中国是因为和某一大集团有些纠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时尚圈人士说,“这两天有不少人来询问我,说以后这个品牌会怎么走。因为最现实的问题是,以前所有产品柏瑞特医生亲自参与产品的研发,未来呢?说实话这一切都还不明朗,因为事情发生得太突然。”

  从某种意义上说,是Dr.Brandt将微整形这个概念带到中国。如今,肉毒杆菌这些词早已不陌生,微整形也有越来越多人尝试。“微整形真的会让人上瘾,很多人起初只想整一个部位,但追求完美的心态会让他觉得其他部分开始不协调,于是挨个整,这就是一条不归路。”一位业内人士说。柏瑞特医生生前也说过,他要做的是“协调脸部结构”,这也都是完美主义惹的祸。

  但是,这样一个皮肤科的权威、微整形界名人,即便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让外表完美,但显然无法带给自己内心真正的快乐。别人的嘲讽令他沮丧而颓废。

  确实,心若不快乐,容貌再美又有何用呢? 曹婷婷


钱江晚报 时尚·观点 b0010 心若快乐,长相又何妨 2015-04-10 3842100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