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2版:新教育·锐话题

杭师大附中中美班

毕业后的出路,不止美国名校

  乍看到杭师大附中中美班的喜报,第一感觉是每位毕业生都拿了满满一手录取通知,不是大学在挑他们,而是他们在挑大学。90%的学生拿到全美排名前50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再细看,在30位毕业生中,有6人出人意料申请了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的顶尖大学,居然也轻松搞定了。

  原来,中美班的路不止通向美国名校。

  钱报记者数了数,这个班光是手捧10份录取通知书的就有好几人,漂亮女生马嘉婕是其中之一。在她的10份录取通知书里,9份来自美国,里面不乏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区、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波士顿大学等美国排名前50的名校;还有1份来自加拿大,是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在加拿大排名第二位。

  10所学校到底选哪所,马嘉婕还在甜蜜地纠结中。“我打算,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区和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中选一所,想不好如何取舍。”她告诉钱报记者,“三年前,我报考中美班,是一心冲着美国名校去的。可进入中美班后,我对国外大学有更多的了解,发现选择面其实挺广的,不是只能申请美国的大学,排名也不是选择的唯一标准。”

  小马以加拿大的大学录取为例,凭高中平时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语言成绩(托福或雅思),就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托福,我们本来就都要考的,其他两样更不用说了。对中美班同学来说,报考加拿大等国家的大学,并不需要做许多额外的准备,还是比较轻松的。”马嘉婕说。

  在她看来,中美班对自己申请大学最大的帮助,不仅是开多少门AP课(美国大学先修课程),还有良好的语言环境、丰富的课外活动,以及更多对外交流机会。她的托福和SAT成绩不算高,真正吸引美国名校的,是丰富的社会活动经历。而她会中意加拿大的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则是因为这所大学的校长来过杭师大附中,专门向中美班学生深入介绍过学校。

  同样被这所大学录取的另一位女生徐吟秋,只选了加拿大作留学目的地。“我看中这些大学的学术氛围,也想减轻下爸妈的负担——比起美国大学,加拿大大学的收费相对便宜。”她告诉钱报记者,“从这个角度看,中美班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 本报记者 沈蒙和/文 王璐/绘


钱江晚报 新教育·锐话题 c0002 毕业后的出路,不止美国名校 2015-04-10 3842293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