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5版:新教育·作文大赛

第三届新少年作文大赛决赛名单出炉

81位高手云集,决赛将启

  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17篇作品名单妥妥地传到了由钱江晚报主办、娃哈哈独家支持的新少年作文大赛组委会,作为本届作文大赛最后一个月的月度冠军,这份名单的出炉,也意味着大赛总决赛选手名单的最终排定(具体名单请见下文)。4月25日下午,集合了第三届新少年作文大赛5个月的月冠军,共81名选手将相逢在决赛现场。

  评选出3月月度冠军的专家评委是著名作家、资深出版人袁敏。袁老师也是连续三届担任新少年作文大赛的评委,她曾多次强调,能够打动她的文字必须是作者发自内心的声音。对这次“打动”她的17名少年写手,袁老师给出的评价也颇高。

  比如,在给余杭塘栖二中丁一佳《窗隙里的春天》的评语中,袁老师写下了“比较惊艳”四个字。她说,这篇文章虽短,但展示的情感很浓,留白很足,在短短的篇幅内能引领读者的情绪随文字起伏,真是很不错。高中写手重技巧,通常是评委们眼中的诟病,不过这次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唐育婷投来的参赛作文《哭娘》,却让袁老师眼前一亮,虽然结尾有些不够有力,但袁老师认为,在完全超越了同龄人的文字叙述和主题表达面前,这些都不是重点。听了袁老师的这些点评后,如果你想欣赏3月月度冠军的作品,可登录钱报网(www.qjwb.com.cn)查看。

  再过两周就是总决赛的日子,这里,我们先透露一点风声:延续了前两届大赛的传统,今年的现场决赛,我们依旧采取作家评委命题的形式,也依旧是二选一的考验。至于命题的作家TA是谁?决赛题目会走哪种风格?其他更多关于现场决赛的消息,请关注下周的新教育周刊,届时我们将做赛前“全攻略”。


钱江晚报 新教育·作文大赛 c0005 81位高手云集,决赛将启 2015-04-10 3842243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